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当前位置: 返回首页 >> 学院动态 >> 通知公告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与录取规则和办法
编辑:      发表时间:[2022-03-30]       阅读:

复试工作是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证生源质量的基础环节,为完善和规范我院研究生复试和录取工作,提高研究生生源和培养质量,根据《西安建筑科技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本着坚持“按需招生、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勿滥”的原则,在确保安全性、公平性和科学性的基础上,学院建立“随机确定考生复试次序”、“随机确定导师组组成人员”、“随机抽取复试试题”的“三随机”工作机制,结合当前国内疫情防控情况和学院实际情况,特制定我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与录取规则和办法如下:

一、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李仙娥、刘冠峰

成员:邓  波、李娟娟、张宏程、李志红、李  焱、刘  

二、考生进入复试的基本条件

1.初试成绩符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分数线”的基本要求

2.符合2022年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的报考资格(报考资格将在复试时再次审核)。

3.同等学力考生复试前须加试两门报考专业的本科主干课程,且单科成绩均不低于60分。

三、复试方式

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方式原则上采用网络远程复试进行。

四、组织形式

根据考生和专业情况科学设置面试组,每组考生人数不宜超过30人,复试小组专家成员为5人及以上人数组成,由责任心强、教学经验丰富、外语水平较高的具有本专业副教授以上职称的教师担任。另须配备1名面试秘书(须熟悉面试系统)。

五、复试办法

复试内容一般由专业水平、外国语水平和综合素质三部分组成。复试成绩满分为100分,一般情况下专业水平考核60分、外国语水平考核20分,综合素质考核20分。

(一)专业水平考核内容应与《2022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中公布的复试考核内容一致。

1.专业知识、创新意识、科研能力

1)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

2)全面考核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

3)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2.外语听说能力

3.综合素质能力

1)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等;

2)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工作、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

3)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

4)人文素养;

5)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4. 面试的具体要求

1)每生时间不少于20分钟;

2)每个复试小组成员不少于5人组成;

3)各复试小组对每位考生的作答情况进行现场记录,并妥存备查;

4)同一学科(专业)各复试小组的面试方式、时间、试题难度和成绩评定标准原则上应统一;

5)复试专家组成员须现场独立评分,复试考生名单、评分记录情况在录取结束后统一交研究生院集中保管,任何人不得改动。

6)复试全程要录音录像;

复试是保证录取质量的关键环节,所有录取的考生必须经过我院复试。

六、录取

(一)各专业严格按照考生总成绩排序,总成绩=初试成绩(折合成百分制)×初试成绩权重+复试综合成绩(满分为100分)×复试成绩权重(初试成绩权重、复试成绩权重一般为70%和30%)。

(二)各专业按照学校分配的录取规模和计划数按总成绩由高到低进行拟录取。

(三)复试成绩不及格(低于60分)、加试科目成绩不及格者不予录取,政审或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新生报到后,各学院应对其进行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专业素质、健康状况等全面复查,发现有不符合标准者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处理,对报考资格不符合规定者不予录取。

七、复试录取工作时间安排

复试于3月31日全天进行,所有考生在线参加复试。

八、名额分配

1

哲学

10

2

马克思主义理论

68

总计

78

注:最终录取指标以考核结果及学校下达计划进行调整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2年3月25日

 

版权所有: | All Right Reserved 2016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雁塔校区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710055 电话:029-82202222 | 陕ICP备05001615 V8.0-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