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返回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所

研究所



1.生态经济文化研究所   

 所长:李仙娥教授、博士   副所长:李娟娟副教授、博士

(1)机构简介

生态经济文化研究所成立于2010年9月。研究所主要从事马克思主义生态文明基本理论以及重大社会现实问题研究,重点对生态文明建设、区域绿色发展、中国传统绿色建筑理念、生态城市、美丽乡村建设等理论与现实问题进行研究,以期深入挖掘马克思主义生态文明思想,借鉴西方生态马克思主义最新理论研究成果,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生态文明理论,弘扬和宣传生态文明的理念,为陕西乃至西部生态文明建设提供理论支持和政策建议。

研究所负责人及骨干成员近年在该领域有相当的学术积累和研究经验,主持完成省部级以上课题10多项,在习近平生态文明建设重要讲话研究、环境友好型产业、绿色建筑文化、传统村落生态发展、城乡生态问题与区域经济绿色发展等研究领域取得显著成果。出版专著《西部资源富集区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研究》、《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生态文明理论研究》、《黄河流域古村落生态发展模式与政策评价研究》等著作6部,发表核心期刊论文30余篇,获得省部级以上社会科学成果奖2项。目前正在主持陕西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特色学科建设项目“陕西省生态文明建设研究”、住房与城乡建设部软科学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等10余项生态文明建设研究课题。

(2)主要研究方向:

方向1:马克思主义生态文明理论与实践

方向2:绿色建筑人文理念与城乡绿色发展研究

方向3:生态经济文化发展战略、政策与法律问题研究


2.政治与社会发展研究所  

所长:高占春副教授、博士

(1)机构简介

政治与社会发展研究所的宗旨是“研究真问题、服务全社会”,主要研究方向有:“中国现代化的理论与实践研究”和“当代中国政府与政治研究”,目的是通过这一高水平学术研究平台,把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为国家的政治与社会的发展建言献策,为学校的学术研究与学科建设做出积极的贡献。

(2)主要研究方向:

方向1:政府理论研究

方向2:政治学原理研究

方向3:社会治理研究


3.工程技术与社会研究所

所长:邓波教授 
(1)机构简介
工程技术与社会研究所成立于2010年9月。研究所以我校工学学科为背景,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哲学层面,以工程和技术活动为反思、研究对象,对这些活动的结构与过程、工程共同体、技术共同体、设计师共同体的复杂主体构成与交往模式、以及工程人工物的结构、功能和形式进行本体论、认识论和方法论的研究,完成本项目的核心领域工程技术哲学基本理论主干框架与体系的建构;在实践层面,结合具体的建筑、土木以及环境保护等具体的工程实践,以社会学和政治学为研究视角和并运用其研究方法,对工程技术与历史文化、地域文化的关系、工程技术与经济的关系、工程技术与政治的关系、工程技术与自然环境的关系等多方面进行分析,努力丰富和开拓工程研究的新领域。
研究所负责人及骨干成员近年在该领域有相当的学术积累和研究经验,在《哲学研究》、《自然辩证法研究》、等学科权威期刊表论文40余篇,并出版《阿伦特与现代性的挑战》、《作为后启蒙方案的公共理性》等译著专著5部,获省部级以上社会科学成果奖2项。目前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工程与社会正义研究”和“工程知识与工程思维的哲学研究”以及“从哲学身心观审视中国家庭文化之差异”等省部级项目10余项。
(2)主要研究方向:
方向1:工程知识与工程思维
方向2:工程政治学研究 
方向3:工程技术美学研究

版权所有: | All Right Reserved 2016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雁塔校区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710055 电话:029-82202222 | 陕ICP备05001615 V8.0-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