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当前位置: 返回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东北大学田鹏颖教授应邀为我院讲学
编辑:      发表时间:[2021-10-19]       阅读:

10月18日晚19点,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田鹏颖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人类文明新形态的方法论”的学术讲座。本次会议以线上方式举行,共150余名师生一同聆听了本场讲座。讲座由副院长张宏程主持。

田鹏颖教授指出人类文明新形态是综合性很强的范畴命题,他从人类文明新形态“是什么”、人类文明新形态“从哪来”以及人类文明新形态“新在哪里”三个方面进行了全面而独到的解读。

田教授强调人类文明形态经历了从低级到高级、从简单到复杂、从落后到进步的演进历程。人类文明新形态则是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统领的文明形态,是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的文明形态。正是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同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科学把握传统与现代、历史与现实,坚持自信自强、守正创新,才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人类文明新形态”这一命题,超越了“西方中心论”“历史终结论”“文明冲突论”等话语体系,实现了一次世界意义上的伟大“术语革命”。

田鹏颖教授整场报告逻辑清晰、旁征博引、一气呵成,尽显大家风范!

张宏程副院长做总结发言,田教授精彩的学术报告给师生带来很多启发,希望我院师生与田教授将来能有更多的学术交流。

 

 

田鹏颖: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中共中央宣传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概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影响力“标兵人物”,宝钢优秀教师奖,中宣部宣教局和光明日报联合主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第70场主讲专家,受邀参加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及理论研讨会。

 

 

版权所有: | All Right Reserved 2016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雁塔校区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710055 电话:029-82202222 | 陕ICP备05001615 V8.0-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