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当前位置: 返回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 赴“陕西省田园综合体调查研究”社会实践
编辑:刘惠文      发表时间:[2021-08-06]       阅读:

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完成,十四五开局之年,中央“三农”工作的重心也顺势发生了历史性转移。中共中央国务院设立五年过渡期,如何处理好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成为新的研究与实践热点。“田园综合体”作为农业综合开发的一种新尝试与新型经营主体,为业内所公认的实行乡村振兴的可操作性样本,田园综合体成为国家实行振兴乡村的主要措施。

为积极响应团中央与学校的号召,踊跃投身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了解田园综合体实现乡村振兴战略所处的位置及其作用712--731日,由马克思主义学院9名硕士生组成的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赴“陕西省田园综合体调查研究”暑期社会实践团,前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长安花谷田园综合体、西安市鄠邑区荣华田园综合体、周至县曲江农博园田园综合体、西安市未央区宣平里都市田园综合体、西安市高陵区通远田园综合体、铜川市耀州区田园综合体等开展了为期20天的社会调研,对田园综合体所涉及的村组织、企业村民进行实地考察和调研。

712-14日实践团前往长安区长安花谷田园综合体进行实地调研。实践团通过与天朗集团工作人员及园区内商户人员进行了深入的访谈与交流,针对长安花谷的投资建设历程进行了深入的了解,对长安花谷田园综合体的运营模式、整体规划以及产业布局等进行了详细的调研。

715--17日实践团前往西安市鄠邑区荣华田园综合体进行实地调研。实践团对荣华集团以及该田园综合体所在地胡家庄进行了深入的实地考察。首先实践团与荣华集团原乡牧歌项目运营人员在针对有关综合体项目的总体规划,运营模式,产业布局等方面内容进行了深入的访谈与交流荣华田园综合体总规划占地面积约5600亩,区域包括4个特色农园、1个康养小镇、1所老年医院、2所幼儿园、1所小学等在内建筑、景观、生态修复和基础设施,直接总投资超60亿元。

721--23日,实践团成员来到西安市未央区宣平里都市田园综合体,园区进行了深入的实地调研,随后和楼阁台村村主任进行了详细的交谈。

726-31日,实践团驱车前往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小丘镇进行实地调研。

72627日,在小丘镇镇上进行走访调查,当地村庄及田园综合体整体发展情况进行实地调研小丘镇当地农业以苹果、草莓等为主要种植种类,较多土地均为村民个体种植经营的果园,剩余部分土地流转向驻村的大型企业,仅有少部分土地流转向驻村的微小型企业。小丘镇果类种植业相对发达,各村庄均具有各自独立的村集体经济,各村面貌焕发着蓬勃朝气。

72829日前往小丘镇原党村向村支书、村长了解该村所驻田园综合体的发展情况;在村支书和村长的带领下,实践团参观了当地的樱桃种植园、无菌鸡场,并且对园区负责人进行了深度的访谈,了解园区产业发展情况、运营模式、布局情况以及对未来的规划。参观走访后,实践团与村长及村支书就调研相关内容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通过本次座谈会,实践团了解到,原党村区位优势明显,交通便利,资源得天独厚,各大中微企业纷纷入驻,尤其以小微企业居多。

随后,村支书带领实践团成员参观无菌养鸡场,鸡场负责人详细讲述了无菌养鸡场发展历程、现有规模、无菌鸡蛋的日产量以及销售途径

最后两天实践团前往当地最大企业--海升集团,负责人带领实践团成员参观了智能草莓生产园,讲述了先进的种植技术以及对周边农民种植方面技术帮助。作为入驻原党村最大的产供研销一体化的企业,海升集团拥有较为深厚的资金及先进的技术资源,在第一、二、三产业融合方面具有明显优势,通过产品研发、加工,打造自主高端水果及果汁品牌,在市场上已初现优势。海升集团作为驻原党村最大的企业,对原党村种植业的快速发展起到了极大的带动作用。海升集团不仅通过自主研发的育苗技术为原党村种植业带来了更为健康、高质量的种植果苗,而且带来了诸多后期采购的商业主体,直接拓宽了原党村果类种植业对外的销售渠道,有力地推动了原党村种植业的蓬勃发展。

经过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团所有成员深入农村各地与各田园综合体实地考察,真切的了解到、感受到田园综合体建设发展与当地村经济的发展之间有着密切关系,村庄的发展不仅要有内生力量的自主驱动,同样也要引入外力,为自所用,灵活自主的为乡村发展注入强劲动力。田园综合体的蓬勃发展推动了乡村各领域的进一步发展,其正在让经济注入乡村、生态还给乡村、艺术走入乡村,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具有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


版权所有: | All Right Reserved 2016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雁塔校区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710055 电话:029-82202222 | 陕ICP备05001615 V8.0-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