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当前位置: 返回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马院师生重温习近平总书记517讲话笔谈
编辑:      发表时间:[2020-05-18]       阅读:

5月17日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四周年的纪念日。四年来,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界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各项工作成绩斐然。面对新变化新发展和新问题,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任重道远。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网上相聚重温总书记指导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这篇纲领性文献,谈感想谈体会。以下是部分发言摘编。

李仙娥:总书记517讲话对指导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发展与创新具有重大指导作用。深入并切中当今世情、国情、区情,把握其本质要求及其发展趋势,是需要理论而且需要具有原则高度的理论,而占据真理高地的马克思主义理论舍我其谁,在对主观意识进行深刻批判的同时,开辟了洞悉人类社会实践本质及其规律性的原则和方法。扎根中国大地、研究现实问题、及时总结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经验需要建构中国的话语体系。而植根于中国文化传统,体现中国精神、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和中国品格的中国话语,才会拥有更加广泛和更为积极的世界历史意义。变革的时代需要中国的声音中国的话语,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抢占世界学术制高点、掌握话语主动权,打破国际上的话语霸权。这里的关键在于,用马克思主义的话语体系对中国的“历史事实”、实践经验与系列主张等进行解释、诠释和提炼,这对于增强我们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至关重要。

孙坤明:总书记《讲话》全文立足中华大地,着眼民族复兴伟业,立场十分坚定,通篇高扬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态度非常鲜明,处处展现出非凡的国际视野和广阔的胸襟气魄。这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一是阐明了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繁荣的宝贵历史经验。二是强调真懂真信马克思主义。三是提出发展和繁荣哲学社会科学是应对和解决我国现实难题与挑战的迫切需要。四是凸显了理论自信和文化自信。总之,作为一名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认真学习领会和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始终站稳中国立场,高举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努力开阔学术视野和培育胸襟气魄,勇于创新学术话语体系,为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增强“四个自信”,实现民族复兴,做出自己的贡献。 

段莉群: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会议上的讲话阐明一个重要思想,“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继续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笔者认为,认真学习贯彻习总书记这一重要论述,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对于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以及我国哲学社会科学持续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首先,从中国化来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其次,从时代化来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了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再次,从大众化来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彰显了马克思主义人民性的政治立场。

徐红梅:总书记的这篇重要讲话,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把握时代潮流,立足国情实际,顺应人民期待,内涵丰富宽广,思想深邃高远,文风清新朴实,为做好我国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马克思主义是随着时代、实践、科学发展而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体系,它并没有结束真理,而是开辟了通向真理的道路。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就是一定要与时俱进,结合现实问题,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来分析现实问题,解决现实问题,发挥理论指导现实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指明了方向。一定要好好学习和贯彻习总书记讲话的精神,担负起高校哲学社会领域工作者的光荣使命,找准了主攻的方向,肩负起历史的使命,积极推进有中国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繁荣与发展。

刘跃强:我想就话语体系建设谈几点感受:首先要筑牢马克思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推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话语成为最活跃的“世界话语”,充分展现当代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和科学性。其次要在历史渊远、思想深邃的中华传统文化资源中汲取养分、融会贯通,在与世界文化的交织、碰撞、融合中,充分展现中华文明海纳百川的包容精神与求同存异、和而不同的时代精神。最后以健全多学科全面协调发展为依托,突出优势、拓展领域、补齐短板、完善体系,为打破国际舆论盛行的西强东弱、西方中心主义的话语霸权提供契机,为构建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提供理论遵循,这是时代的呼唤,也是历史的必然。

杨瑞:我想就学风建设方面谈几点感受。第一,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是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区别于其他哲学社会科学的根本标志,必须旗帜鲜明加以坚持。第二,积极倡导“文章不写一字空”的严肃学风。第三,必须坚定不移地把社会发展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的基本向度。第四,推动学术管理的体制机制创新。总之,我们要弘扬优良学风,推动形成崇尚精品、严谨治学、注重诚信、讲求责任的优良学风,营造风清气正、互学互鉴、积极向上的学术环境。

程文兰:总书记讲话中强调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人民立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基本原理,这决定了我们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决定了我国是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国家、更决定了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在对待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问题上,只有坚持明确人民立场,才能坚定马克思主义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指导地位,才能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相结合,才能使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思想伟力在中国的大地上指导着中国不断前行。

邵雁祥:学习和把握总书记关于构建中国话语体系的论述,有助于我们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助于我们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分享中国经验。我们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到底是要坚持文化自信。中华民族不仅要从物质层面强起来,也要从精神层面强起来。这就要求我们立足中国实践,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话语体系。还要坚持实践的观点、历史的观点、辩证的观点、发展的观点,在实践中认识真理、检验真理、发现真理。

高翠茹:总书记强调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必须要体现其原创性和时代性,坚持理论创新,体现时代特色。第一,必须要以我们现在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明确当前主要矛盾。第二,必须要坚持问题导向,只有发现新问题,才能提出具有针对性的新观点和解决办法。第三,不能脱离实际,要以我国改革发展的实践为出发点,加强对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民主政治、先进文化、和谐社会、生态文明以及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等领域的分析研究,加强对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研究阐释,提炼出创新理论,概括出有规律性的新实践。总书记的讲话对我启发很大,这也是我们学习马克思主义原理的着力点和着重点。

姚羽嘉: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哲学社会科学是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重要工具,是推动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其发展水平反映了一个民族的思维能力、精神品格、文明素质,体现了一个国家的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我们青年学生要坚定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等系列讲话,结合自己所学专业,以问题为导向,理论联系实际,多向群众求教,深入社会实践,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思维能力和实践创新能力。

版权所有: | All Right Reserved 2016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雁塔校区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710055 电话:029-82202222 | 陕ICP备05001615 V8.0-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