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当前位置: 返回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抗疫防控期间思政课教学组织工作简报(一)
编辑:      发表时间:[2020-02-25]       阅读:

 

马克思主义学院抗疫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实施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抓好落实细化

工作组全体成员和任课教师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从为社会稳定负责、为学校事业负责、为人才培养负责的高度,认识当前特殊形势下开展线上教学的重要意义,密切协调配合,即时互通信息,实现“停课不停教不停学”,全力做好本科线上教学工作。教师要精心设计教学内容,在教学中,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尤其是联系本次抗击疫情实际,以引导学生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坚定制度自信为中心,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法治教育、 社会责任感教育、感恩教育等,勇作承担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二、强化安全意识,夯实师德师风

坚决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和技术手段,教与学均在家中实施,确保师生人身安全。充分考虑线上教学空间开放、影响面广、信息传播快等特点,强化对课程内容、教学过程和平台运行的监督管理,遵守国家网络管理法律法规,严守课堂教学纪律,教师和学生均应主动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维护党和国家形象,防止和制止有害信息传播,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保障线上教学安全平稳运行。

三、推进教学内容创新,做好“思政课战疫小课堂”

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重大部署、全国各地的联防联控措施成效、防疫抗疫涌现的先进人物、典型事例等教学内容要及时融入思政课教学。教师要充分利用这些案例,讲好中国抗击疫情故事,引导学生坚定战“疫”胜利的信心和决心,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学院班子成员与所联系教研室一起开展“思政课战疫小课堂”专题活动。分课程设置“战疫小课堂”专题,体现各门课的特色和亮点。在专题教学中,应充分利用当前的大数据以及防疫抗疫先进事迹、生动实践传播正能量,引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四、坚持实事求是,贯彻三因理念

鼓励任课教师结合自身、课程、学生、条件等具体实际,积极探索提升教学质量的方法,每个教研室结合课程特点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每周五下午参加课程教学线上研讨活动及全国高校思政课周末教学活动。教学中要贯彻好三因理念,注重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和因势而新,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和网络在线学习平台开展线上教学,提升信息技术融入思政课建设水平,创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保证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以此为契机加快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创新。

五、注重以文育人,提升学生创新能力

坚持教学内容不改变、教学质量不降低、教学考核不削弱的基本要求,创新教与学方式,科学安排教师讲授内容与学生自主学习内容,注重结合我校现代书院要求,利用好学校历史文化资源、地域文化资源等,增强学生的文化自信。注意采取启发式教学,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主动性,精细、精准落实教学任务,确保学生按期保质保量顺利完成学业。建立教师、学生线上教学意见建议反馈机制,对于线上教学出现的问题及时改正、解决。加强对在线教学的监督检查,确保教学工作正常进行,教学质量不打折扣。线上教学期间,全体教职员工应与学生保持密切联系,减少疫情对学生学业的影响,防止学生产生焦虑情绪,关心关爱学生,加强对学生的线上心理疏导,积极主动地对学生开展思想教育工作,充分发挥立德树人作用,督促学生有计划、有步骤、有成效地完成各项学习任务,提升学生思考问题、研究问题以及创新创业的能力。

 

版权所有: | All Right Reserved 2016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雁塔校区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710055 电话:029-82202222 | 陕ICP备05001615 V8.0-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