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当前位置: 返回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西安交通大学卢黎歌教授应邀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编辑:      发表时间:[2019-11-19]       阅读:

为推动我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11月18日上午,学院特邀请西安交通大学卢黎歌教授在教学大楼811报告厅,为广大师生作了题为“将思政课教改目标和基本遵循付诸教学设计中”的学术报告,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与2018级研究生共同聆听了本次报告,会议由院长李仙娥主持。

 

卢黎歌教授结合习近平3.18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精神,重点阐述了思政课所承担的历史使命、思政课主要内容、思政课教改目标、如何领会八个相统一针对的问题以及融入教学设计是关键环节等五个方面与师生展开了深入探讨。思政课教师要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思政课教师要在视野宽、思维新的基础上,进一步关注学生与社会的重大关切,用好统编教材,做好以方法为导向内容为王的教改、内容与方法相匹配的教改工作,将教改目的与基本遵循付诸于教学设计当中。

卢教授强调思政课要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以透彻的学理分析回应学生,以彻底的思想理论说服学生,用真理的强大力量引导学生。要坚持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之中。本次学术报告内容翔实,指导性强,拓宽了我院思政课教师的视野与新思维,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马院教师要“讲好每一节思政课”。马院学生要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上下足功夫、筑牢思想根基,夯实理论学识,在教学、科研工作中进一步坚守和创新发展马克思主义。

 

主讲人简介:

卢黎歌,男,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陕西高校德育研究中心主任,陕西省教学名师,省优秀教学团队负责人。获得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宝钢优秀教师奖、三秦学者、校教学卓越奖等荣誉称号。受聘担任浙江大学等十多所高校兼职教授。曾担任主持国家级精品课主持人、国家级资源共享课主持人。

主要社会兼职有: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马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马学部委员;中国高教学会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分会常务理事、学术委员会委员;陕西省社科联委员;陕西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陕西省道德文化研究会会长;陕西省高校思想品德教学研究会会长。

 

 

 

版权所有: | All Right Reserved 2016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雁塔校区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710055 电话:029-82202222 | 陕ICP备05001615 V8.0-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