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当前位置: 返回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赴三原县渭北革命根据地烈士纪念碑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编辑:      发表时间:[2019-07-18]       阅读:

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讯(通讯员   刘阳晨)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回顾党的光荣历史,讴歌党的丰功伟绩,追寻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7月13日,学院党总支组织全体教师党员和研究生骨干党员40余人赴三原县渭北革命根据地烈士纪念碑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渭北革命根据地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在中共陕西省委的领导下,由三原县党组织和渭北党组织在西北地区创建的时间最早、斗争历史较长第一块革命根据地,并在根据地的创建过程中,成功探索和实践了“先依靠群众运动发展武装力量,开展游击战争,然后再进行土地革命,建立和发展红色政权”的革命新形式。因此,渭北革命根据地的建立和发展,是陕西共产党人探索中国革命道路的首次伟大尝试,是陕西共产党人探索中国革命道路的成功尝试,是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生存和发展的重要依托。它不仅在西北革命根据地史上占有重要地位,而且在中国革命史上留下了光辉的一页。

活动伊始,在渭北革命根据地烈士纪念碑下,全体党员在学院党总支书记杨航征同志的带领下重温入党誓词,明确入党初心,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瞻仰了烈士纪念碑,深切缅怀为创建新中国而英勇牺牲的革命先烈。

随后,师生党员一行参观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基地,怀着崇敬的心情聆听讲解员详细介绍习仲勋、刘志丹、黄子文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创建西北第一块革命根据地的艰辛历程,无不被先烈们英勇顽强的革命精神深深打动,切身感受到了中国革命发展的艰难曲折与波澜壮阔。参观过后,学院党总支书记杨航征同志组织大家在党性活动室进行党员党性测试,党员们对照合格党员标准,进行自检,积极答题,通过“体检”活动,教育引导党员自觉修正错误,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进一步强化了师生党员的党性意识,为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奠定了坚实基础。

参观学习后,在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李焱同志主持下,三原县委党校副校长赵文龙同志以“弘扬渭北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为主题讲授了一堂生动的党课。赵校长用大量详细生动的史料为大家重现了渭北革命时期的峥嵘岁月,热情讴歌了老一辈共产党人的革命情怀、高尚情操和牺牲精神,希望大家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胜利果实,大力弘扬“坚定政治方向,坚定信念,对党忠诚,大胆探索,敢闯新路”的渭北革命精神,守正创新,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做到“两个维护”。

当天下午,追寻着当年革命青年奔赴延安参加抗战的足迹,大家抵达了本次主题党日活动的最后一站,泾阳县安吴镇安吴青训班革命旧址。抗日战争期间,安吴青训班作为培养青年干部、发展抗日力量的重要场所之一,是抗日青年的旗帜、革命青年的熔炉、中国青运史上的丰碑。通过参观大家深切感受到抗战时期进步青年追求真理、顽强不息的革命意志,进一步增强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的成功开展,让广大党员们受到了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经受了一次思想洗礼和精神激励。时代铸就伟业、担当诠释忠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今天,我们更要以实际行动继承和发扬渭北革命根据地敢为人先的开拓精神和不怕牺牲的奉献精神,牢记使命,永葆共产党员的红色初心,立足工作和学习岗位,为学校“创一流、建百强”做出更大贡献。


版权所有: | All Right Reserved 2016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雁塔校区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710055 电话:029-82202222 | 陕ICP备05001615 V8.0-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