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协同创新

研究基地简介

2020年12月,我校获批“陕西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协同创新研究基地”建设单位。“研究基地”是我校人文类学科领域的首个省级重点研究基地。“研究基地”对于推动重点马院建设,对于融合大中小学办学硬件、文化场馆及思政德育教育基地优质资源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对于整合校内大中小学的思政力量协调推进思政课建设;对于组建各学段思政课教师研究团队开展“大中小学思政课有效衔接、‘四史’融入教育、劳动育人一体化、传统地域文化滋养育人、一体化评价指标体系建设”等课题研究;对于强化校内外教学单位联建共建和思政课教师培训交流研讨,深入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先行先试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和现实可行性

一、团队及首席专家情况

基地主要由陕西省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党委、马克思主义学院、附属中学、附属小学思政教育教学管理专家及骨干教师组成,团队年龄结构合理,教学经验丰富,科研协作高效

1.科研团队特点:团队成员学科背景均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相关专业,目前正在从事思想政治教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中共党史研究、中小学德育等教学与研究工作。

2.首席专家及学术骨干情况:

张健:现任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分管宣传部、教师工作部、基础教育中心等部门,联系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校大中小学思政课建设。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主持陕西省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研究项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众化研究”等省部级课题4项。

二、已有研究成果和社会影响

1.近年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成果:团队成员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等权威报刊发表论文30多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及省部级以上项目10余项,出版专著10余部,学术成果在全省乃至全国产生了较大影响。

2.团队成员奖项情况:近年来,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第六届高等教育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部级教学成果奖多项:陕西省教学成果特等奖、一等奖各1项,陕西省高校“两课”教学“精彩一课”讲课比赛一等奖2人,陕西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1人,陕西高校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教学标兵3人、教学“骨干”3人,陕西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学展示活动一等奖1项;其它奖项:碑林区教育局德育教学、优课教学一等奖、三等奖,陕西省思政研究会论文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等等。

团队成员多次获荣誉称号:1人获教育部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高等院校青年教师,4人获宝钢教育基金优秀教师,1人获陕西高校优秀青年教师奖,1人获陕西省青年突击手,2人获碑林区教育局“阳光教师”。等等。

三、已有软硬件情况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为陕西省重点建设的高水平大学、教育部、陕西省和住房城乡建设部共建高校,先后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附中为省级标准化中学,省师德先进集体,省实施素质教育优秀学校;受聘为学区长学校,校长负责指导中铁中学、太乙路中学的教育教学管理工作。附小是“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全国中小学校优秀网站”“陕西省义务教育规范化学校”;附小的优质办学能力赢得了社会广泛认可

大学、中学、小学设置完整,教学基地、研究中心、文化场馆、文化活动等育人资源共建共享,为开展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教学实践提供了良好条件。

四、研究方向和主要学术观点

1.研究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精神研究;

陕西地域文化与思政课教学创新究;

“四史”教育融入大中小学思政课研究;

大中小学思政课有效衔接专题研究;

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评价指标体系研究。

2.主要学术观点: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坚持统一规划和整体思维,使思政课伴随青少年成长的不同阶段,形成一个跨学段的有机整体,贯穿大中小学教育全过程;尊循学生认知规律,坚持大中小学思政教育的阶段性与连续型相结合、共性与个性相结合,由低到高、由简单到复杂,循序渐进、内在统一;遵循学生成才规律,坚持学生需要-兴趣-动力规律,将课堂育人与实践育人相结合,实现知识内化外化。

五、预期研究成果和效益

设立“三个一”体系:一体化教学培训基地、一体化教学研究基地、一体化教学实践基地;探索大中小思政教育教学模式:总结经验,提炼模式,提供典型案例,可复制、可推广;形成高水平的教研成果:开展案例展示、讲课演示、课堂观摩等实践活动。撰写系列咨政报告;聚焦研究方向:为相关部门改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言献策。

 

版权所有: | All Right Reserved 2016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雁塔校区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710055 电话:029-82202222 | 陕ICP备05001615 V8.0-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