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当前位置: 返回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学院动态】马克思主义学院“交流研讨 共享智慧”主题文献阅读分享会
编辑:      发表时间:[2022-07-27]       阅读:

2022年7月25日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会学术科创部举办的“交流研讨 共享智慧”主题文献阅读分享交流会在腾讯会议上成功举办。文献阅读是研究生必须掌握的基本技能,它融汇于研究生培养的各个主要环节本次文献阅读分享交流会旨在帮助我院学生掌握文献阅读的方法、培养文献阅读的思维,为后期的论文写作做好准备。

本次文献阅读分享交流会邀请到我院19级的王秀学姐、哲学21级张祖龙同学以及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学院21级的李恺洋同学。他们结合自己的求知求学经验,给我院学生上了一堂内容充实的论文写作指导课。

王秀学姐从期刊论文的检索、期刊论文和经典著作的阅读三个方面展开讲解。其一,要善于使用知网的各种便捷功能,精确查找到自己想要的文献;其二,文献的阅读要有问题意识,在文献阅读过程中要基于笔者的观点进一步形成自己的观点;其三,对于经典著作的阅读,不仅要基于文本阅读还要从著作的时间、写作背景及目的等多方面深入了解。

李恺洋同学本次分享主要是从文章检索的方法、步骤以及Endnote文献管理软件三个方面展开,详细的讲解了文献检索的三种方法、Endnote的操作方法,以及如何利用Endnote进行文献管理。

张祖龙同学从文献阅读的重要性以及阅读习惯展开仔细分享。主要内容包括:其一,要大量阅读文献并且要选择高质量的论文进行阅读。其二,要结合自身的研究方向挖掘自身的兴趣点。其三,要培养自己良好的学习习惯和文献阅读习惯。同时要多参加学术会议,了解实时动态,掌握话题最新走向。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文献阅读是开启科研大门的敲门砖,是培养科研兴趣、领悟科研方法的关键。阅读文献,增长见识,开阔眼界;分享文献,增进感情,共同进步。听完三位同学的倾囊分享,相信同学们也有所思有所获。流水不争先,争的是滔滔不绝;科研不争快,争的是持之以恒,希望每一位同学在读研期间踏实学习、扎实能力,在科研道路上勇毅前行。

版权所有: | All Right Reserved 2016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雁塔校区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710055 电话:029-82202222 | 陕ICP备05001615 V8.0-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