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当前位置: 返回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会“心随影动,荡涤心灵”主题观影活动
编辑:      发表时间:[2022-05-26]       阅读:

每年的5月25日是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取谐音“我爱我”,意在提醒大学生关爱自我心理成长,促进自我身心健康。为了更好的让同学们提高对心理健康的重视,形成关爱自我,了解自我,接纳自己的意识。我院研究生会于2022年5月24日开展“心随影动,荡涤心灵”主题观影活动。

活动伊始,主持人汪丹蕾同学为大家讲解心理健康相关知识。随后开始观看电影《遗愿清单》,这部电影是一部由罗伯·莱纳执导,贾斯汀·扎克汉姆担任编剧,杰克·尼科尔森、摩根·弗里曼、西恩·海耶斯等主演的电影,于2007年12月25日上映。电影讲述了两位身患癌症命不久矣的老人,在生命的最后放下心里负担,在最后的时光里一起去疯狂、去解开人生成长路上所遇心结的故事。人生有顺境也有逆境,人生有巅峰也有谷底,我当以“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信念逆流而上,以“天生我才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的信心知难而进,以“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心态突出重围。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以健康的身心去奋斗,去迎接每一次挑战。

观看电影结束,同学们都有所触动并积极表达了自己的感想。

所有的相遇,都是命中注定。

年轻时,我们可以自由畅想“死亡”是如何宏大的概念,大声宣告死前要做什么,可当死亡真的近在眼前时,谁能不忐忑?怎能不迷茫?电影中卡特和爱德华选择用生命中最后几个月,来寻找这趟旅行的别样意义。

在电影最后,卡特和爱德华双双逝去,骨灰被安置在雪山顶。虽然他们闭上眼睛,却永远敞开了心扉。

如果说人生是通往死亡的一次旅行,那他们这趟旅程的结尾如夏花那样绚烂。他们用剩余不多的时间,燃烧了整个生命。

冥想大师阿米特·雷说:“如果你想征服生命中的焦虑,那就活在当下,活在每一个呼吸里。”我们不能总是想着等到我以后有了钱,有了时间,或者什么其他条件成熟以后,再去做一些我们早就想做的事情,因为你永远不知道你是否能看到明天的太阳。

感恩过去,活在当下,不奢求未来,是这部电影告诉我们应该面对人生终结的态度。活着就像攀登珠穆朗玛峰,也许我们不是每个人都能享受到攀到顶峰的成就感,但一路上的风景和好心情,本身就是值得和快乐的。

——马克思主义理论2021级刘婉茹

《遗愿清单》这部影片基调很轻松,丝毫没有沉重感。面对生命最后时刻他们没有像我们想象中那样慌乱、悲痛、懊悔,相反他们坦率、真实,有种“既然生活已经这样了,那就好好活着吧”的释然。他们没有探讨过人生的意义,但人物之间细碎的对话,又让人觉得充满哲思。

科尔给这个世界留下了许多财富,给医疗事业提供了更多的解决方案,这是他留下的东西。卡特似乎没留下什么颇有成就的东西,但是他留给孩子们一个温暖的家,一个负责任的父亲,他的一生都活在温暖和爱里。无须评价,哪种人生更有意义。因为每一种人生里,都有精彩的得到,也有遗憾的失去。

科尔一辈子都活出了真实的自我,但也在很长的时间里,付出了亲情和人际关系的代价,连料理后事都是由贴身助理来完成的。卡特一辈子都为了妻子和孩子而活,他担负起了作为丈夫、作为父亲的责任,却放弃了自己触手可及的人生梦想。

人生的意义是没有标准答案的,它是每个人活出来的真实模样,不落下最后一笔,永远看不到人生的真正全貌。每个人都可以自由绘画自己的一生,一笔落成,无怨无悔。生命中总有一个时刻,让我们从别人的生死中看清自己,有机会重新审视那些被我们忽略的,真正重要的东西。

我想,这也许就是这部影片最大的意义,也是它留给所有人的终极提问。至于人生的意义究竟是什么,答案,就自己去寻找吧!

——马克思主义理论2021级杨静远

“遗愿清单”乍听像是我们在人生的最后阶段会写下的一个清单,最终将会交由时间风干,或由我们的下一代来完成,但此影片带给我不一样的认识。原来遗愿并非一定要由他人来实现,哪怕雪鬓霜鬟,我们仍有机会和能量去充实和挑战自己。

 不止爱情,包括亲情、友情,我们都应该保持珍视的态度,保持最真实的想法。人生转瞬即逝,究竟怎样的生活才叫不负此生,谁也不能给出一个确切的答案。或许我们该从现在开始,做我们自己,去勇敢追求自己的一个愿望,哪怕没有实现,追求愿望路上的风景依旧旖旎迷人。

——马克思主义理论2021级王沙沙

多次看这部电影,每次都有不一样的体会。这部电影我觉得虽然在内容和画面上都没有很惊艳,但这并不影响它成为一部经典的好电影。电影时长不长,大概的故事脉络是:两个住在同一个病房的老人,得知自己时日不多,但对待死亡的态度并不相同,老富翁科尔偶然发现卡特的“遗愿清单”,再加上卡特的“灵魂拷问”,他们决定去完成遗愿清单,正是在完成的过程中他们建立了友谊。他们跳了伞,爬了喜马拉雅山,去香港吃饭等等,在他们完成这些事情的时候,我看到了世界的宽广,也随着他们感受到了人生的畅快。但悲从心中起,因为他们的人生就要结束了。

遗愿清单,列出你最想做的事情,这些事情让你觉得,人生可以如此美好,未来充满了期待。而期待本身就令人向往,期待本身就是闪闪发光。或许每个人都应该需要一份遗愿清单,并非是遗愿,而是想要实现的愿望和理想,在我们活着的时候尽情去实现,去释放,去寻找美好的事物。每个人的人生都是属于自己的,人生的定义也因为经历的不同而有各自的意义。抛弃顾虑,丢掉枷锁,敞开心灵,去找到你生命中的那份快乐。这部电影带给我许多对于人生新的看法。影片中印象最深的一句话:“我做过的事,并不是每件都让我问心无愧,但要是再来一次,我肯定还会那么做的。”

——马克思主义理论2021级肖畅

《遗愿清单》是一部感人肺腑,令人深思的电影,该电影在上映之初就好评如潮。爱德华是一个身价千亿的医院CEO,喝着精心研磨的麝香猫咖啡,享受着高质量的生活。卡特是位老修理工,勤勤恳恳,家庭幸福美满。两个老人因为癌症,在同一间病房相遇,开着玩笑一起进行治疗。他们总能在狼狈艰难的生活中,调笑彼此。不知不觉中,两个相见不到几个月的人,已成为了生死之交。

卡特写下自己的遗愿清单,无意中被爱德华看到。他们一起跳伞,游历名山大川,当二人千辛万苦来到西藏,想要攀登喜马拉雅山脉,但是由于天气原因,不得不放弃,二人遗憾而归,卡特疾病突然加重,在最后的手术中未能抢救过来,在家人的陪伴下永远离开了这个世界,享年66岁。爱德华最终享年81岁去世。生命的意义在哪里?在卡特和爱德华来看让自己的人生不在留下遗憾,就是存在的最大意义。

我们要学习两位老人豁达的心境,强大的内心,在成长和学习的道路上不断奋斗,让自己在青春中、人生中不留遗憾。

——马克思主义理论2021级汪丹蕾

《遗愿清单》讲述了两位身患癌症、濒临死亡的老人用积极的态度重新思考一生,在生命的最后实现自己的人生愿望清单,也周游了世界,领略大自然美丽风景的故事。他们将生命的宽度在人生的最后时刻无限地放大,在旅行过程中不断的思考生命的终极意义。

在观看了影片之后,我深刻的感受到我们在生活中的酸甜苦辣都要用积极的态度去面对。在这一生中除了生活的牵绊,还有诗和远方,坚持热爱的事情,并不断努力。在爱自己的同时也要爱别人,为他人带来快乐,送去温暖。珍惜当下,感恩生命!

——马克思主义理论2021级朱婧鈜

孔子说:“未知生,焉知死?”这句话也可以反过来说,“未知死,焉知生?”对待死亡的态度,决定着一个人对生的态度。老子说“死而不亡者寿”,这才是智者所追求的。是啊,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

死是生的结尾,生的极限。因此一个人应该重视生,珍惜有生之年。面对死亡,我们更应该重视生存,发挥人生的作用。人生意义在于生命的过程,在于生命的整体,在于从生到死的这个过程。人自己创造了自己的生命,自己赋予了生命的意义。我以为生命的意义就在于一个人在生命过程中所发的热和光多大,究竟对整个人类有何贡献。

——马克思主义理论2020级王帆

人往往在生的日子里匆匆忙忙,面临死亡时又遗憾过往人生意义的浅薄。其实死亡已经确定,不如寻找真实的自我,直面内心的欲求,将生命灿烂的燃烧。活时尽兴,去所无羁。

——马克思主义理论2020级李亚桐

影片中感触最深的情节是卡特在病床上遗憾对爱德华说的话:“我曾经梦想着当一名历史系教授,但在这时遇到了弗吉尼亚(卡特的妻子),于是我没有理由不接受一份待遇还不错的工作,以养家糊口,一眨眼,45年过去了。”

这让人重新思考:要如何平衡追求成功和追求精神富足之间的关系,什么更重要,应该摒弃什么?

生命价值应该由艺术追求,文学滋养,哲学引领,感受爱和赋予爱的能力组成,要在时代洪流中不被物质和欲望裹挟,就要坚守内心的追求。

——马克思主义理论2020级王蕊

健康的一半是心理健康。希望同学们能够在今后学习更多的心理知识,学会自我觉察、接纳自我;学会倾诉和表达情绪;塑造强大而又充盈的内心世界。



版权所有: | All Right Reserved 2016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雁塔校区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710055 电话:029-82202222 | 陕ICP备05001615 V8.0-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