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当前位置: 返回首页 >> 学院动态 >> 通知公告 >> 正文

居家防疫,勿忘防火
编辑:      发表时间:[2021-12-27]       阅读:

三清

清走道:应保持消防通道、安全出口、 疏散通道畅通,不在电缆井和电梯井内堆放杂物。

清阳台:及时清理阳台上的杂物,长时间外出,要关闭门窗,以免引起火灾。

清厨房:油、纸、布等可燃物远离炉灶等火源,定期对抽油烟机、燃气灶具进行油渍清理。

三关

关火源:不躺在床上或沙发上吸烟,将打 火机、火柴、蜡烛放在儿童拿不到的地方,燃气灶、酒精炉等火 源使用完毕后要关闭。

关电源:离开家时要随手关闭电源,不私拉电源,不超负荷用电,冬季使用电热毯、电暖器取暖时,与周围可燃物保持距离。

关气源:用气后及时关闭气源,不得擅自改变燃气管路,定期检查燃气软管是否存在老化、脱落、漏气等家庭火灾隐患。

“酒精”安全使用

1.可将酒精用于大面积喷洒,环境物表消毒。如楼道、会议室、办公室等都不可以用酒精喷洒消毒。

2.不建议使用酒精对衣物喷洒消毒,如果遇到明火或静电,可能发生燃烧。

3.要谨慎储存酒精,远离火源,不要放置在儿童易于触及的场所。 在使用酒精消毒时需要保证通风,并且需要远离高温物体,千万不能与明火接触。比如做饭、打电话、吸烟、使用电蚊拍等行为,在喷洒高浓度酒精后均不能立即进行。

4.在使用酒精前要清理周边易燃可燃物,勿在空气中直接喷洒使用,给电器表面和灶台消毒时,应先关闭电源和火源,待电器和灶台冷却后再用酒精擦拭,以免酒精挥发导致爆燃。

5.使用酒精消毒时严禁吸烟。

火灾报警常识

报警时要讲清:详细地址,是否有被困或受伤人员、着火物质,是否有爆炸物品和泄露毒气,报警人姓名和联系电话,派人在路口等候消防车并保持电话联系。

火灾自救法

1.毛巾捂鼻法

浓烟和热浪是火灾中危害最严重的因素,火灾中多数人是因为烟熏中毒而死。为防止吸入烟气,逃生时可用湿毛巾捂住口鼻,俯身行走。

2.棉被护身法

受到火灾威胁无法很快逃生时,应当机立断用浸湿的棉被、毛毯、棉大衣盖在身上,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在确定逃生路线后,快速钻进火场,并冲到安全区域。

3.匍匐前进法

逃生时尽量将身体贴近地面匍匐前进,躲避上层空间的烟尘。

4.逆风疏散法

逃生过程中要注意根据风向来确定疏散方向,为躲避火焰和烟气,应当朝着火场上风处逃生。如果身上着火,千万不要奔跑,可就地打滚或用厚重的衣物压灭火苗。

灭火救火常识

1.固体可燃物,应用水或湿麻袋窒息灭火。

2.液体可燃物,不能用衣物拍打,应迅速将燃烧物移到安全处,用湿麻袋、床单搜盖。

3.气体发生火灾时,首先关闭阀门,切断电源,然后用石灰粉、草木灰、炉灶灰抛洒在着火点上。

4.扑灭火苗要就地取材,如用毛毯、棉被罩住火焰;也可及时用脸盆、水桶等盛水灭火;或利用楼层内的灭火器材及时扑灭火头。

5.油锅起火,直接盖上锅盖灭火。

6.家用电器着火,先切断电源,然后用毛毯、棉被彼盖窒息灭火。

7.救火时门窗要慢开,以免空气对流加速火焰蔓延和火焰突出窜出伤人。

8.及时将着火处附近的液化气雄及可燃物等疏散到安全地。

文字:保卫处


版权所有: | All Right Reserved 2016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雁塔校区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710055 电话:029-82202222 | 陕ICP备05001615 V8.0-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