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当前位置: 返回首页 >> 学院动态 >> 通知公告 >> 正文

疫情防控期间本科在线教学要求
编辑:      发表时间:[2022-01-05]       阅读:

各学院及相关教学单位:

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学校已全面开展本科生课程在线教学,为确保在线教学有序开展,与线下教学质量实质等效,结合防控工作实际,提出以下要求。请各学院及相关教学单位高度重视,组织任课教师及各基层教学组织有效落实。

1.录制课程授课视频:任课教师要选用具备录屏、回看功能的在线教学软件,并在课后将授课视频上传至课程QQ群或通过其他方式发送至学生,保证学生因特殊情况无法参加直播授课时,可及时掌握相应学习内容。

2.掌握学生学习状态:任课教师要灵活使用在线教学软件签到、测试、作业等功能,记录分析学生学习数据,引导督促学生主动参与课堂互动,提高在线学习效率。实时了解学生学习情况,若学生未按时完成学习任务,应及时联系相关学院,了解其存在问题,共同帮助其建立良好学习习惯。

3.灵活推行过程考核:任课教师要科学设计过程考核具体内容和考核方式,明确各考核项目的计分标准及考核要求,通过将知识点试题化、任务驱动等形式,加强过程考核。要夯实学生在线学习任务,合理安排课程作业,如实记录、科学量化学生学习表现,真实、全面评价学生学习成效。

4.强化毕业生线上指导:指导教师要按照学校毕业设计(论文)有关要求,及时向指导学生下达任务书,充分利用各种在线教学手段及电子教学资源等指导学生做好文献查阅、资料收集、开题准备等工作,定期检查学生阶段性任务完成情况,每周集中指导不少于2次。

5.加强课程思政育人:任课教师要在授课过程中传递正确人生观、价值观,无不当言论。要充分挖掘课程思政元素,将专业知识学习与疫情防控有效结合,引领广大学生勇担责任及使命。要关心爱护学生,做好心理疏导,引导学生保持乐观向上的心态,坚持正常作息,注重劳逸结合。

6.持续深化质量意识:对于各级督导及学生反馈的在线教学相关问题,开课单位要及时组织研讨,积极改进教学方法,加强课堂管控,不断总结先进经验,提高在线教学质量。对于在线教学存在困难的任课教师,开课单位要群策群力、重点关怀,帮助其解决实际困难。

本次疫情是对全校本科在线教学工作的又一次“大考”,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广大教职员工应充分发扬建大精神,坚持守土有责、守土有方,像关心自己的子女亲人一样关心学生,用真诚感动真诚,用担当鼓舞担当,用辛勤工作引导学生不懈怠、不彷徨,激励学生严谨自律、奋发图强、立志向学、笃实不倦。

教务处

2022年1月5日


版权所有: | All Right Reserved 2016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雁塔校区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710055 电话:029-82202222 | 陕ICP备05001615 V8.0-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