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当前位置: 返回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编辑: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表时间:[2016-05-26]       阅读:
5月25日下午,我校党委宣传部与学院在行政楼负一层会议室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校党委副书记张继良出席会议并讲话,宣传部部长高必征、副部长刘冠峰、我院党政班子成员、全体教师及部分研究生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宣传部部长高必征、我院院长李仙娥主持。

在全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之后,学院院长李仙娥教授强调,本次座谈会是在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迎接“学科评估”、“本科教学评估”,学院更名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关键时期召开的,全院老师务必认真领会讲话精神,并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贯穿到我院马克思主义学科、哲学学科建设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之中。

座谈会中,大家踊跃发言,各抒己见。思想政治教育党支部书记张育民老师做了题为“做优秀的高校马克思主义研究者和传播者”专题发言。张老师表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就是要积极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创新发展,做优秀的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者和传播者,同时还要做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捍卫者与研究者。

思想政治教育党支部李志红教授认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有使命意识与担当精神,要把自信、责任放在第一位,这要求我们要有勤学善思的钻劲、披荆斩棘的干劲,更要有锲而不舍的韧劲。要做到“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守得住底线,立志做大学问、做真学问”,才能真正做出无愧于这个时代的学问来。

副院长李娟娟老师代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党支部发言,谈到要将习近平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讲话精神融入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之中,并就如何将讲话精神贯穿于课程内容之中进行了详细地解读。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党支部孙坤明老师谈到,作为一名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始终站稳中国立场,高举马克思主义旗帜,努力开阔学术视野和培育胸襟气魄,为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实现民族复兴,做出自己的贡献。

副院长张云龙老师代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党支部,从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角度解读习总书记讲话。张老师认为讲话充分体现了我们国家对于哲学社会科学的高度重视,这使从事哲学社会科学尤其是从事马克思主义学科的从业者,感到非常振奋。他表示,我们要注重学科间的融合与对话,这有助于深化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学理认识、拓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的问题域,从而为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做出重要的贡献。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党支部书记周太山老师,结合自身专业就“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指导地位”谈了自己的理解。周老师认为,“哲学社会科学”这个概念本身就突显了哲学的特殊地位和特殊作用。习近平总书记之所以强调“坚持以马克思主义哲学为指导”,就要求我们要真正懂得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不能停留在教科书的层次上,而必须深入、系统地学习和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特别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经典著作,也就是要严谨治学,因为严谨治学是对学生的一种特殊的爱。

副书记、副院长李焱老师代表机关党支部交流学习体会:一是要真知真懂真信真行,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二是要坚持理论创新,加强话语体系建设。三是要准确把握角色定位,在“两学一做”中解决好学风问题。要把解决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学风问题融入到“两学一做”的学习教育中来,相互借力,久久为功,在述学立论、教书育人的事业中不负时代、有所作为。

张继良副书记最后做总结讲话,强调习近平总书记非常重视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和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教师们不仅要认识到作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时代使命,也要意识到这是建强马克思主义学科的重大发展机遇期。张书记鼓励教师们要继续发扬守土有责的优良传统,为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版权所有: | All Right Reserved 2016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雁塔校区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710055 电话:029-82202222 | 陕ICP备05001615 V8.0-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