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当前位置: 返回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史记》中的刺客世界”讲座成功举办
编辑: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表时间:[2016-04-05]       阅读:
你可知道何为刺客?何为刺客之道?何为刺客毕生追求的终极关怀?为丰富我校师生国学文化,激发我校研究生国学研究兴趣,3月31日下午,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思政院承办的“‘雁塔学术讲坛’系列之《史记》中的刺客世界”讲座在工科大楼一楼报告厅成功举办。

此次报告会十分有幸邀请到台湾佛光大学原人文院院长,史学系主任,耶鲁大学访问学者,华东师范大学兼职教授李纪祥教授为我校师生奉上精彩的学术讲座,将大家带入到了《史记》中刺客的世界。此次报告会由校团委副书记蒋正主持,学院副院长张云龙教授及各院系三百余名师生共同参加。

李纪祥教授在报告会一开始,首先向大家抛出了两个问题作为报告的引子——何为刺客?以及刺客是否一定要有一把剑?有了这个开题的引子,李纪祥教授接下来详细为大家解读了《史记》中记载的五名刺客世界的构成。他在报告中指出刺客之于那个时代的定义即为国士,义士,是一种悲剧性生命的典型,因为刺客要在成功与成仁之间做一个选择,死,让刺客的生命意义更加深刻。紧接着,李纪祥教授具体讲解了《史记》中对刺客一生的三段式描述:等待知己→与知音的相遇→下报知己,刺客的剑并不是用来称霸武林的武器而是实现生命价值,展现刺客之道的工具。刺客短暂的一生就是一瞬的赴死,何其悲壮与传奇。接下来,李纪祥教授谈到了刺客的无名与不朽。他指出,刺客的不欲留名是为了保全亲友,而不朽却是因为司马迁等史学家想要传达这段不朽,当不朽与反不朽相互碰撞,又留给世人更多的思考与反思。最后,李纪祥教授比较了史书、影视等古今几个版本对“刺客”这一形象的描述,他认为不同的叙事版本,实质是叙事者本身对于刺客世界的个人构造,一旦叙事策略改变,小人物也可能成为主人翁。在这个意义上,刺客的世界其实也是叙事者的世界,这就要求我们在阅读文本的时候,不仅仅要理解文字的意义,更要透视语言之外的叙事者的世界。

本次讲座不仅增加了我校研究生在国学、史学的研究上的浓厚兴趣,更加使其感受到了两岸学术交流的文化碰撞,对培养我校学生科研热情,拓展学术思维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李纪祥教授简介

李纪祥,祖籍江苏盐城,1957年出生于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史学系学士,东海大学历史学硕士,中国文化大学史学研究所博士,国学大师钱穆先生的再传弟子。曾任台湾佛光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兼历史系主任。中国文化大学史学博士班教授,国际知名学者。学术兼职有:耶鲁大学东亚系访问学人、密西根大学访问学人、韩国庆尚大学校人文大学访问学人暨客座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史学研究所访问学人、韩国首尔,成均馆大学、国际释奠学会2012年「学术贡献奖」、台北市政府「2000年春日祭孔暨孔庙祀典国际学术研讨会」学术顾问、中国文化大学1999年杰出校友、东海大学2012年校友卓越讲座、山东大学《文史哲》1998年名篇奖得主。主要研究方向是中国史学史、宋明理学史、清代学术史。主要著作有《两宋以来大学改本之研究》、《时间•历史•叙事——史学传统与历史理论再思》等。

版权所有: | All Right Reserved 2016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雁塔校区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710055 电话:029-82202222 | 陕ICP备05001615 V8.0-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