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当前位置: 返回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郭湛教授来我院作报告
编辑:      发表时间:[2017-04-20]       阅读:
2017年4月16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特别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一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哲学学部委员、学部秘书长,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副会长郭湛教授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聚焦文化的程序和取向》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学院院长李仙娥教授主持。

郭湛教授的报告分为五个部分:作为人为程序的文化;人为程序中的为人取向;借助符号的行为、感觉和思想,文化的主体性、普遍性和公共性;文化来源和基础的历史观解释;围绕文化“人为”和“为人”这两个特性展开阐释和分析。他对文化作了广义的阐发,认为其本质是一种程序,但又跳出功能主义的局限。从价值、社会、历史等层面辩证的看待文化,是对马克思唯物史观的创新。

郭教授指出人是不同于自然存在的社会存在。作为社会存在的人的存在,本质上是一种文化存在。人创造了文化,文化也创造了人;文化是人化,同时也化人。承认文化内含为人取向的人为程序,应该是哲学社会科学及其各个学派之间的基本共识。而且随着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发展,人们应该建立广义的文化观。在广义的概念下,文化首先是物质、技术-经济层面的,其次是政治-法律、社会学层面的,进而是观念、意识形态层面的。观念的、意识形态层面的文化,是观念、思想上层建筑中的基本程序。所有这些文化的基本程序,在各个层面上调解和控制着社会系统的有序运行。文化是事实与价值、实然与应然、过程与规范的统一。

郭教授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对文化内涵进行深入分析解剖,使艰涩的哲学问题变得通俗易懂,精彩的报告赢得了与会师生阵阵热烈的掌声。

版权所有: | All Right Reserved 2016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雁塔校区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710055 电话:029-82202222 | 陕ICP备05001615 V8.0-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