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当前位置: 返回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西安交通大学王宏波教授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编辑:      发表时间:[2016-12-09]       阅读:

2016年12月7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特别邀请西安交通大学王宏波教授为我院研究生和全体教师作了题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前沿问题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学院副书记副院长李焱主持。

王宏波教授指出社会工程开拓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应用和发展的新领域,对于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理论具有重要的意义,是当下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实践创新的一个新的增长点。他认为社会工程活动是马克思主义理论转化为群众具体社会实践的中间环节,是马克思主义发挥影响力、体现指导力的实践环节,研究社会工程活动是马克思主义理论自觉的表现。王宏波教授提出了建构性的批判理念,他强调社会模式设计是社会工程思维的基本形式,提供了建构性批判的思维空间。最后,王宏波教授援引12月4日,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在浙江大学调研时强调,切实提高高校思政课的质量和水平,要率先做好三个的转化,要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的理论创新最新成果切实转化为各学科的学理,转化为各学科的方法论,转化为思政课教师的话语体系。

王宏波教授的讲座高屋建瓴,既有学理性思考,又有方向性指导,与会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简介:

王宏波教授系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特约评委,教育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专家,教育部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会常务理事。陕西省哲学学会会长,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党的领导与依法治国相统一的法理基础研究》等多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研究。获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2014年度影响力人物(2015);国家教委首届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1995);陕西省政府第九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2009)。在《中国社会科学》、《哲学研究》、《自然辩证法研究》、《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重要报刊上发表论文近百篇。

版权所有: | All Right Reserved 2016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雁塔校区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710055 电话:029-82202222 | 陕ICP备05001615 V8.0-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