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返回首页 >> 学习园地 >> 正文

高校思政课要在本质上讲好马克思主义道理
编辑:      发表时间:[2022-05-21]       阅读:

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调研考察,走进思政课智慧教室,了解学校促进思政课教育改革创新、教学科研成果等方面情况后,发表了重要讲话。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的有关重要论述蕴含十分丰富的哲思意蕴,为我们实现思政课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使命任务提供了根本遵循。

思政课讲道理,首先思政课教师要搞懂弄通马克思主义真理性与价值性有机统一的道理,切实掌握“看家本领”

理论上的清醒是政治上坚定的前提,思想政治理论课担负着立德树人的使命任务。思政课教师,首先要学懂弄通马克思主义理论尤其是党的创新理论,这是讲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前提和基础,要学原文悟原理、读经典悟道理,通过久久为功的科研探索与积累,将真理性与价值性有机统一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尤其是党的创新理论学懂弄通悟透,从而为讲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打下坚实基础,让学生在马克思主义学术学理的滋养中茁壮成长,理论自觉地坚定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党的创新理论尤其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揭示人类社会普遍发展规律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机结合而与时俱进的理论创新成果,是解答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时代问题的真理性与价值性有机统一的道理,对于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具有纲领性的指导意义。

思政课讲道理,要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下,给学生讲清楚科学的世界观和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马克思主义理论是科学性与价值性有机统一的道理,只有掌握马克思主义科学的世界观,学生才会真正养成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从而成为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讲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八个相统一”的重要要求中逻辑展开,让学生在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力量中、道义价值高地上和党史百年辉煌历程里,真正领会体悟“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从而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和听党话、跟党走的理论自觉、心理自觉、行动自觉,促进学生牢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思政课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要坚持内容与形式的有机统一

唯物辩证法告诉我们,内容与形式是辩证统一的关系,内容决定形式、形式反映内容,二者相辅相成,好的形式能让内容更易传播、理解和认同、接受。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创新教学方式方法,不仅要创新课堂教学组织形式、授课形式、互动形式等,而且还应利用现代教育教学技术来支撑教学方式方法创新,从而在形式辅助内容的过程中增强思政课教育教学实效,提升其感染力、亲和力。讲深讲透讲活马克思主义理论尤其是党的创新理论,还需要遵循学生身心健康成长规律和思想政治教育基本规律,教师需要用心教,学生需要用心悟,要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的良性思想政治教育互动效果。

总之,思政课是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尤其是党的创新理论的主渠道主阵地,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关键课程。思想政治理论课讲道理,要讲深讲透讲活马克思主义理论尤其是党的创新理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就是要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中,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版权所有: | All Right Reserved 2016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雁塔校区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710055 电话:029-82202222 | 陕ICP备05001615 V8.0-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