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教学研究与改革

学院按照“八个相统一”原则,持续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学院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作为重点课程建设,“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与法治”“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课程均获校级课程平台建设资助项目并顺利完成验收。近几年,学院先后承担省、校级教学改革立项十余项。其中,“‘基础’课落实习近平青年成长成才重要论述‘三进’的研究与实践”“以虚拟仿真实验助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概论’课研究”获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三进”省级精品课程项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践教学创新研究”获批陕西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新时代陕西高校优秀思政课教师培育模式及提升路径研究” “增强‘原理’课思想性和亲和力研究”“走进秦岭:‘两山’论生动实践虚拟仿真实验”等9项教育教学改革项目获校级重点立项。

学院注重推进思政课实践教学与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相结合,初步形成具有建大特色的实践教学模式,即面向价值塑造的青年榜样育人模式、面向文化融通的文化育人模式、面向历史叙事的“五史”育人模式、面向情感交流的时代精神育人模式、面向场域建构的情景体验育人模式,在国内影响显著。2022年获批陕西省“大思政课”建设均衡发展示范高校项目1项、“一校一品牌”创建项目1项、陕西高校思政课省级名师工作室1个。





版权所有: | All Right Reserved 2016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雁塔校区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710055 电话:029-82202222 | 陕ICP备05001615 V8.0-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