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当前位置: 返回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学管理 >> 学院规章制度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集体备课制度
编辑:      发表时间:[2021-04-06]       阅读: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为不断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不断适应新时代课程内容变化、教学技术、教学方法改进的需要,解决因教师教学年限、业务水平、学科专长和教学经验不同所导致的教学水平和能力差异问题,促进教师之间的交流合作,发挥各任课教师的专长和智慧,取长补短,集思广益,资源共享,特制定集体备课制度,试行以下办法。

二、适用范围及责任人

集体备课是规范教学秩序、提高教学水平和质量的重要保障,也是各教研室教研活动的主要内容。教研室主任是教研室集体备课的第一责任人,对集体备课质量负直接责任。

三、基本原则与目标

1.严格把好课堂教学的政治关,保证教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并模范践行高等学校教师师德规范。

2.引导教师加强对前沿、热点、难点问题的研究,提高授课内容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和针对性,积极推进学术研究活动。

3.通过集体备课标、备教材、备教法、备学法、备实践环节,研讨本门课程的教学改革与创新,加强教师之间对教学手段、教学方法等内容的交流与研究。

4.实现“六个统一”:统一教学目标、统一各章授课的共性内容、统一重难点、统一教学进度与课时分配、统一作业与考核要求、统一实践活动安排。

四、备课的组织与要求

5.学院定期组织全员集体备课,集中研讨教学共性问题,促进各门课程有效衔接;集中学习党中央重大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及时将党的理论创新最新成果贯穿融入教学,充分体现课程的思想性理论性时效性。

6.各教研室集体备课以教研室为单位进行,应在个人备课的基础上开展集体备课。每学期由教研室主任安排本学期备课任务,制定备课计划,确定备课内容、备课时间,主备课人等。

7.集体备课的成员由教研室主任、主备课教师、教研室其他教师等组成。每一位教师均应认真准备,积极发言,以达到取长补短,资源共享,共同提高的目的。对于经常不参加集体备课的教师或在集体备课中不积极准备的教师,取消年度各项评优的资格。

8.集体备课活动的组织时间按照进度安排进行,原则上每个月开展两次(每2周组织一次)。与学院政治学习时间一致,也可以根据实际情况由教研室主任确定时间进行。

9.主备课人实行轮流担任,原则上每位专职教师每学期必须担任一次主备课人。由教研室主任与教研室教师协商确定每次备课的主备课人。每次备课时安排专人做好集体备课活动记录,记录包括以下基本内容:备课的时间、地点、参加人员、集体讨论的内容等,并由记录员和教研室主任签字。

10.集体备课内容依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统编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新版教材和教学大纲要求,并结合学生思想状况和社会实际,提出整体构思、基本框架。重点围绕教学计划、教材内容的处理、教学重点难点、教学方法探讨、教学调研分析以及课堂设计、课件制作、实践内容、教学的针对性问题、理论联系实际情况和期末考核等问题展开。每次集体备课可安排一个章节或一讲专题内容或一个教研话题进行研讨。

11.创新集体备课形式。丰富集体备课载体,通过多种方式有针对性地增强集体备课效果。尤其要注重运用新媒体新技术开展集体备课,提升集体备课效果。

12.依托“周末理论大讲堂”等系列活动,创新理论学习形式、提升理论学习效果。

五、备课步骤

13.主备课人先行准备。每次集体备课前,主备课人要提前明确任务,精心准备,制作好课件与讲稿。

14.主备课人发言。主备课人为每次备课活动的主发言人,对确定的章节从教学整体构思、教学内容的设计、教学案例的选择、教学方法的运用、教学理念的思考、在教学过程中可能产生的问题等进行具体讲述。

15.集体讨论。各位教研室成员围绕主题,针对教学过程中的亮点、经验,以及存在的不足、改进措施、教学中发现的问题以及相关建议等多方面提出研讨。

16.总结。教研室主任总结当次集体备课经验。当次主备课人梳理各成员提出的整改意见,进一步完善、整理,形成规范的教学设计。

六、总结与反思

17.集体备课结束后,主备课人将内容整理形成集体教案,电子档发送到群共享,供全体成员二次备课时作重要参考。

18.二次备课主要是体现教师的个性化教学,备课组成员在集体备课形成规范的教学设计基础上,可根据自身教学风格、具体教学对象、自身对教材的独特处理等方面重新形成自己的教案及课件。

19.各成员在集体备课后要及时进行教学反思,并于下一次集体议课时交流。

七、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实施,由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负责解释。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9年11月18日

版权所有: | All Right Reserved 2016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雁塔校区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710055 电话:029-82202222 | 陕ICP备05001615 V8.0-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