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当前位置: 返回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同上‘四史’思政大课”专题直播课程——第三堂课:“同上改革开放史思政大课”
编辑:      发表时间:[2021-05-16]       阅读: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引导青年学生从党的百年非凡历程中感悟思想伟力、汲取奋进力量,515下午,我组织全体研究生通过集中观看和个人自学的方式观看了课程直播,观看直播后同学们深入讨论交流、分享学习心得,使课程内容进一步入脑入心,提高了大家对改革开放史的了解和认识。

本次课程由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闫方洁教授、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肖光文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向明教授为大家解读改革开放史,分别就“为何要走改革开放之路”、“改革开放之路如何走”以及“改革开放的伟大意义和历史启示”作了专题报告,从经济、文化和创新三个大的方面的历史改变,倡导同学们更清楚的认识到新时代青年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作为青年大学生,我们要将在党史课堂中所学习到的与实际相结合,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肩负起青年大学生应有的责任与担当。

学习结束后,同学们积极互动讨论,发表感想: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我国历经改革开放四十多年,经济持续快速稳健发展,人民生活总体达到小康水平,建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对外贸易迅速发展,国家实力和国际地位都得到了显著提升。正是靠着改革开放,我们成功开启了新的壮阔征程,开创了新的前进道路,开辟了新的发展空间。作为学生,我们必须要坚定理想信念,扎扎实实学好自己的专业,练就过硬本领,强化本领担当,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己任,在新时代追赶超越的新篇章中贡献青春力量,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张洁

在学校的组织下,我们以宿舍为单位观看学习了同上四史思政大课,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是极其特殊也极其重要的一年。我们观看了改革开放史的思政大课,这堂思政大课向我们清晰地介绍了党的改革开放的历史,从五四运动到新中国成立,从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再从改革开放到今天。中国共产党人不断艰苦奋斗,砥砺前行,为我们谱写了一首波澜壮阔的革命曲,现如今,我们的国家正在迈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作为新时代的年轻人,我们正处于自己人生中的黄金时期,我们要以党的光辉奋斗历史不断激励自己,抓紧自己在思想品德、学识修养、能力才干等方面的储备,努力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在不久的将来为社会主义事业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身为新时代的研究生,应该努力学习党史,从历史中汲取经验,提高自己的党性修养,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学习生活中去。

——杨瑞

作为一名研究生,学习“改革开放思政大课”的讲话精神,能够提高我们学生的思想境界,升华我们对祖国的感情,唤醒青年人对国家的责任,对民族的使命。正如习主席指出:“我国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培育高尚品格,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同亿万人民一道,在矢志奋斗中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在当今时代,我们正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通过这次学习,使我更加坚定了爱国的信念!

——李丹

新中国能有今天的伟大成就是共产党员真抓实干取得的,他们无愧于“共产党员”的伟大称号,他们用自己的生命诠释着共产党员的真正含义,他们是时代的档模,是社会主义建设新时期最可爱的人。党的教育为我平凡的生活带来了庄严与神圣,使我年轻的生命征程有了旗帜和明灯,让我执着于这样的选择和求,坚定崇高的理想和信念。

作为新时代的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更应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坚持学习科学文化与加强思想修养的统一,学习书本知识与投身社会实践的统一,实现自身价值与服务祖国人民的统一,树立远大理想与进行艰苦奋斗的统一,从身边的小事中去体现大学生的先锋模范作用。

——张蜜蜜

 

版权所有: | All Right Reserved 2016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雁塔校区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710055 电话:029-82202222 | 陕ICP备05001615 V8.0-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