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当前位置: 返回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陈曙光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学术讲座
编辑:      发表时间:[2022-01-13]       阅读:

2022年1月12日19:00,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特别邀请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曙光教授作了一场题为“世界大变局与人类文明的重建"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以腾讯会议方式举办,由院长李仙娥教授主持,学院18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学术讲座。

陈曙光教授首先对“人类文明”这一概念作了这样的说明:全球社会是一个共同体。在世界政府缺位的情况下,美好的全球共同体生活之所以可能,一个重要前提就是建构各民族国家普遍认可的人类文明。这里所讲的人类文明,不是指某种单一的文明形态(如西方文明或中华文明),而是专指全人类普遍交往中共同遵循的交往理性、文明规则,即“共同的公理”和“共同的公善”。接着围绕“世界大变局与人类文明的重建”这一主题,从以下五个方面进行了阐述:第一,历史向世界历史的转变与人类文明的出场;第二,世界正义力量的崛起及其对传统人类文明的影响;第三,百年大变局:人类文明重构的契机;第四,“世界之问”:建构人类新文明的基本方向;第五,人类命运共同体:一种可能的新文明类型。他认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对国际秩序观和全球治理观的创新与发展,是为中国所把握到的世界精神,是建构人类新文明的中国方案。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为对依附格局、主从结构、二分思维的反动,向全球提供了一种崭新的思维方式和文明理念,为建设美好世界贡献了中国智慧。在小结中指出,建构人类新文明,是全世界的共同事业。新事物的成长从来不会一帆风顺。终有一日,人类新文明必将转化成普照世界的光,自觉参与未来世界的理性塑造。

李仙娥院长对陈曙光教授的讲座表达了由衷的感谢,欢迎陈教授有时间来学院指导。周太山教授对陈曙光教授的报告进行了点评。周太山教授认为,陈教授的讲座有很多真知灼见,听了受益匪浅。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二〇二二年新年贺词中引用了《中庸》里的这样一句话“致广大而尽精微”。陈教授今天的讲座就达到了“致广大而尽精微”的境界,既宽广博大又精深透彻。毛泽东曾说:“我们的眼力不够,应该借助于望远镜和显微镜。马克思主义的方法就是政治上军事上的望远镜和显微镜。”陈教授能够达到这样的境界,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他真学真懂真信真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是其基本立场、基本观点和基本方法的有机统一),掌握了“望远镜”和“显微镜”。2021年4月19日,习近平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强调,教师要成为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促进学生成长为全面发展的人。陈教授已经是这样的大先生。我们要向陈教授学习!

专家简介:

陈曙光,入选首届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重点项目等5项,在人民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等出版《马克思人学革命研究》《直面生活本身——马克思人学存在论革命研究》《马克思人学的存在论阐释》《以人为本的形上之思》等多部学术专著;在《中国社会科学》《哲学研究》《政治学研究》《马克思主义研究》《求是》《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发表论文200多篇;《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及人大复印资料等转载近100篇次。多次荣获国家级、省部级优秀社科成果一、二等奖。



版权所有: | All Right Reserved 2016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雁塔校区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710055 电话:029-82202222 | 陕ICP备05001615 V8.0-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