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当前位置: 返回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上海财经大学鲁品越教授应邀为我校讲学
编辑:      发表时间:[2021-11-02]       阅读: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111日下午,上海财经大学资深教授鲁品越应邀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真假民主的试金石:西式民主幻象与中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以线上方式举行,来自全校各院系及职能部门共330余名师生一同聆听了本场讲座。讲座由副院长张宏程主持。

10月13日至14日首次召开的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深入系统阐述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强调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们党领导人民在人类政治制度史上的伟大创造,我们要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新时代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本次报告会是按照学校党委要求,全面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举措。

鲁教授围绕国家权力的本质及其公共性与阶级性、两种历史观与西方民主观、多党竞争的选举民主以及全过程人民民主四个方面进行了阐发。鲁教授指出,判断一个政权是否民主的标准,应当看其是否以解决人民需要解决的问题为目的,是否代表人民的根本利益。符合此标准的民主就是真正的民主。西式民主以社会契约论为基础,通过多党选举制操作,是“转让过程”的民主,它不代表人民的根本利益,而只是假人民之名代表资本集团的利益。我国的人民民主以唯物史观为基础,形成议政、参政、施政、管理、监督等环环相扣、内在统一的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完整链条,切实将民主的理念和制度在人民有序政治参与中加以落实,有效防止了西方民主选举时漫天许诺、选举后无人过问的现象。实践已经证明而且还将继续证明,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不断完善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具有强大生命力,而多党争夺选民的“资本的民主”,只会因资本集团追求私利而导致社会对立和撕裂。

张宏程副院长做总结发言,鲁教授以鲜明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实事求是的严谨学理、深刻而新颖的理论洞见,深入浅出地剖析了西式民主幻象与中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鲜明对照。广大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鲁品越教授:上海财经大学首批资深教授,是我国研究《资本论》的知名专家,系全国经济哲学研究会副会长,国家文科二级教授,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首批国家社科优秀文库入选专家。首批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首批上海市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名师”。现任上海财经大学重点研究基地现代经济哲学研究中心主任,人文学院教授委员会副主任,博士生导师。

 

版权所有: | All Right Reserved 2016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雁塔校区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710055 电话:029-82202222 | 陕ICP备05001615 V8.0-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