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当前位置: 返回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社科网评】“神舟”问天彰显中国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内在逻辑
编辑:      发表时间:[2021-07-20]       阅读:

2021年6月17日,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成功将3名航天员送入太空,这一消息鼓舞着每一位中国人。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载人航天事业的成就,充分展示了伟大的中国道路、中国精神、中国力量,坚定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决心和信心,同时彰显中国在新时代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内在逻辑。

“吾心信其可行,则移山填海之难,终有成功之日;吾心信不可行,则反掌折枝之易,亦无收效之期。”自力更生是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奋斗基点,自主创新是我们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自立自强 创新超越”,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发射瞬间,写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的这八个字格外醒目。在航天征程上,中国科技工作者筚路蓝缕、开拓创新、弯道超车,不断研发新技术,努力实现跨越式发展,为我国航天技术发展奠定坚实的技术根基。从神舟一号到神舟十二号,体现出航天事业的蓬勃发展最重要的特征是“创新”,同时更高昂着“探索”、“协同”和“奉献”。追逐梦想、守正创新、勇于探索、协同攻坚、甘于奉献,汇聚成一股强大的奋进伟力,推动中国航天事业走向辉煌,推动中国在新时代实现跨越式发展,推动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

创新源于人的实践活动,是解决实践中出现的新矛盾的有效行为,也是对新矛盾的准确研判与创造新物质的过程。载人航天技术复杂、难度大,质量可靠性要求极高,建成一个国家太空实验室,需要的不仅有强大的经济支撑,更要有科技创新能力。我国载人航天工程是在世界航天大国已经发展几十年后起步的。为了缩小差距、迎头赶上,载人航天工程从开始实施就明确提出,要从总体上体现中国特色和技术进步,走跨越式发展的道路。从飞船设计、火箭改进、轨道控制、空间应用到测控通信、航天员训练、发射场和着陆场等方案论证设计,都瞄准关键技术能与世界先进水平并驾齐驱,局部还有所超越。神舟十二号飞船实现了飞跃性的创新技术,确保宇航员在各个时段的安全,一系列尖端技术,展示了新时期中国航天人的卓越创新能力。

纵观人类社会发展史,探索始终提供着基础性的原动力和推动力。星空浩瀚无比,探索永无止境。航天技术的发展始终处于人类世界科技最前沿的位置,具有零经验、无参考的特质,中国航天工作者勇于探索,不断朝向未知领域发起挑战,勇走前人没走过的路,开拓人类的认知“疆界”,面对苦难与挫折、失败与成功,真正地做到百折不挠,不骄不躁。载人航天是当今世界最复杂、最庞大、最具风险的工程,是技术密集度高、尖端科技聚集的高科技系统工程。中国航天人遵循科技发展规律,多学科的科技人员经过长期严谨、细致、艰苦的探索,解决了大量技术难题,不断应用最新的技术成果,体现了中国在高科技领域的最新技术实力,使中国成为世界第三个掌握载人航天技术的国家。探索浩瀚宇宙是全人类的共同梦想,中国的行星探测计划——向着月球、火星乃至更远,是人类探索外太空的重要组成部分。从国际航天史的角度审视,中国航天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马克思将人的本质描述为“人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说明个体是不能脱离社会关系而单独存在,个体利益要服从集体利益,个人的价值只能在社会和国家中才能实现,而载人航天事业的成就则充分地体现部分与整体的辩证统一。航天事业是一项庞大且精细的系统工程,庞大体现在飞船从无到有这期间需要跨领域的各部门团结合作、大力协同;精细体现在飞船的任何零部件都需要丝丝入扣、不差分毫。从无到有,从失败走向成功。伴随着一次次技术突破,中国航天工作者建立了平等、互信、和谐的工作与人际关系,凝聚成一个整体,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更重要的是,航天事业之所以能在比较短的时间里取得历史性突破,靠的是党的领导、社会主义大协作和发挥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

中国航天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中华民族对宇宙的探索一刻也没停歇,始终朝着更具高难度的航天技术发起挑战,更少不了一辈辈中国航天人的牺牲奉献。中国航天人以苦为荣,以苦为乐,常年超负荷工作,默默承受着常人难以承受的压力。他们在重重困难面前百折不挠,在道道难关面前永不退缩,奉献了青春年华、聪明才智和热血汗水,以惊人的毅力和勇气战胜了各种难题。正是因为有了老一辈航天人为中国航天事业打下深厚基础,在新一代航天人继续发扬牺牲奉献精神下,使得起步较晚、条件落后的中国航天事业迅猛发展,一些技术领先全球,整体水平步入世界前列。中国航天史上的一幕幕壮美篇章,是航天英雄们用鲜血和汗水谱写而成的。

神舟十二号飞行任务实施期间,恰逢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中国载人航天事业取得的新成就,也为党的百年奋斗征程谱写了新的壮丽篇章。中国航天人坚持追逐梦想、守正创新、勇于探索、协同攻坚、甘于奉献,载人航天事业的成就不仅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科学性、历史性、实用性的体现,更是新的历史方位下民族性与时代性的体现。航空航天技术水平是一个国家综合实力的象征,中国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步伐不可阻挡,中国人民迈向现代化的历史进程同样不可阻挡。中国载人航天事业的成就,彰显出中国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内在逻辑,更加坚定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决心和信心。

  (作者:程秋君 刘杰  作者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 All Right Reserved 2016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雁塔校区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710055 电话:029-82202222 | 陕ICP备05001615 V8.0-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