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当前位置: 返回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同上“‘四史’思政大课”
编辑:      发表时间:[2021-05-10]       阅读: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和“大思政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的部署安排,5月9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师生通过网络直播观看教育部社科司举办的“同上‘四史’思政大课”,并通过线上线下交流的方式畅谈学习感受。

本次“四史”思政大课由王雪超副教授、张志丹教授、肖存良副教授分别以“新中国史”、“新中国经济之奇——新中国经济发展史”和“新中国国家制度建设的历程和伟大成就”为题,围绕争取人民解放和国家统一、新中国经济发展以及国家制度建设等方面生动讲述,带我们重温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波澜壮阔、感天动地的新中国奋斗历程。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刘冠峰在观看后谈到,“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正当其时,十分必要。学习历史,就是要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广大党员特别是生在红旗下长在新中国的青年学子,必须用好书本史料、红色基地和网络视频等资源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进一步感悟思想伟力,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认识,不断提升斗争本领,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昂扬精神,以史为镜、以史明志,以史鉴今、资政育人,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宏程认为,70多年来,新中国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人民生活极大改善,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我们一定要用自己的坚守和努力,既要深入学习“四史”,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更要引导广大青年学子深刻认识新中国的历史,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显著优势,帮助青年学子进一步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马克思主义学院纲要教研室副教授段莉群感慨,70多年的新中国史,是一部党领导人民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不懈奋斗的历史,也是不断探索和深化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历史。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事业,实现了从落后于时代到赶上时代、超越时代的伟大跨越,完成了从世界体系边缘到世界舞台中央的华丽转身。

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化教研室青年教师郭霆感慨,三位老师的讲述以深远的历史视野和宽广的国际视野,使我们更加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激励我们以更加昂扬姿态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不懈奋斗。

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赵悦、刘阮悦在观看思政大课后,对于习近平总书记的期望产生了强烈的共鸣:“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小小红船承载千钧,播下了中国革命的火种,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我们必当不忘初心、不负时代,昂扬中国精神、激越中国力量,积极投身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新征程。

 

版权所有: | All Right Reserved 2016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雁塔校区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710055 电话:029-82202222 | 陕ICP备05001615 V8.0-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