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当前位置: 返回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党史 悟思想 勇担当——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党史融入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课程教学专题活动
编辑:      发表时间:[2021-04-09]       阅读:

202147日下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课程教学团队带领学生开展了一场以“学党史、悟思想、勇担当”为主题的专题教学活动。课程团队老师集体参加,学院202064名硕士研究生发放了党史学习教育四本“指定书目”——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 邓小平 江泽民 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论述历史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以及《中国共产党简史》。


在活动开始,李仙娥院长为学生做了进行党史学习的动员报告,从党史学习的重大意义、重点内容、基本方法三个方面引导学生热情、认真、专业投入到党史学习中去。李院长指出当前中央部署党史学习教育意义重大,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学习党史就是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那样,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进一步感悟思想伟力;学生在党史学习中要树立正确的党史观和进行方式方法等的创新,知行合一,努力成为社会主义可靠接班人和合格建设者。


邸军莲、孙坤明、郭霆三位老师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做了专题汇报。邸军莲老师做了题为《历史思维方法的生动实践》报告,邸老师运用历史主体受动性与能动性的辩证统一关系原理,阐明历史思维方法是马克思主义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的内在要求,在此基础上梳理和总结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历史思维方法的五个方面重要论述,最后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分析说明了历史思维方法的体现。孙坤明老师做了《增强历史意识 学好党的历史》报告,指出在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中,我们要科学解读历史意识的内涵特征,充分认识历史意识的极端重要性,增强历史传统意识、历史真实意识和历史担当意识,明确使命,勇担责任,深入研究党的历史,认真学习党的历史,全面宣传党的历史,充分发挥党的历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青年教师郭霆在指出读悟思行重要性同时,带领学生深入研读《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和《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两篇重要文献,具体讲解如何历史文献从中悟出本领——即掌握历史思维、拓宽历史视野、形成历史格局。

学生李倩和靳晨光分享了令人感动的党史故事。靳晨光以为人民服务——贯穿百年党史的红线为主题,重点讲授了张思德同志的感人故事,张思德同志1933年参加红军,随后加入中国共产党,屡立战功,在为响应党中央开展大生产运动的号召中不幸牺牲,他在生命的最后时刻,解救出战友,自己却被埋在土堆里,牺牲时年仅29岁。李倩分享了大山里的造梦家张桂梅的感人事迹,张桂梅创办全国第一所全免费女子高中,几十年如一日坚守滇西深度贫困山区教育事业,为帮助困难家庭孩子通过知识摆脱贫困贡献力量,使1800多名女孩圆了大学梦,创造了大山里的教育奇迹。


李娟娟,王萍,肖小龙,马芳,胡阿丽五位老师带领全体师生共同朗读和学习了《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一书中的走得再远也不能忘记来时的路一文。张宏程副院长最后总结了此次活动内容,勉励学生积极进取,不断迸发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奉献力量的勇气和决心。



版权所有: | All Right Reserved 2016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雁塔校区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710055 电话:029-82202222 | 陕ICP备05001615 V8.0-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