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当前位置: 返回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一堂香甜的思政课
编辑:      发表时间:[2021-04-08]       阅读:

群众新闻 (记者 吕杨)

4月8日下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草堂校区春光明媚、花香满园。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勇担当”,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共上一堂别开生面的思政课。首先,学院教师为每一位同学们赠送了学习党史必读的四本书,即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这沉甸甸的四本书,背后凝结的是数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智慧和心血。四本书内容各有侧重,每读一本都会有不同体悟;四本书又融会贯通,是一个有机整体,需要相互参照,互相印证,互为补充,贯通起来学习。阅读党史著作堪称“地基”,把这四本书的学习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接着,学院李仙娥院长以“学党史、悟思想、勇担当”为主题,就为什么学党史,学习什么,怎样学习进行了生动而激情的总动员。

接下来,邸军莲老师、孙坤明老师、郭霆老师分别以“历史思维方法的生动实践”“增强历史意识 学好党的历史”从哲理、学理、道理、事理层面引发师生学党史、悟思想、铸信仰,勇担当。

学生李倩和靳晨光结合老师讲解,分享了令人感动的党史故事。靳晨光以“为人民服务——贯穿百年党史的红线”为主题,重点讲述了张思德同志的感人故事,张思德同志1933年参加红军,随后加入中国共产党,屡立战功,在为响应党中央开展大生产运动的号召中不幸牺牲,他在生命的最后时刻,解救出战友,自己却被埋在土堆里,牺牲时年仅29岁。李倩同学分享了大山里的造梦家——张桂梅的感人事迹,张桂梅创办全国第一所全免费女子高中,几十年如一日坚守滇西深度贫困山区教育事业,为帮助困难家庭孩子通过知识摆脱贫困贡献力量,使1800多名女孩圆了大学梦,创造了大山里的教育奇迹。学生们的分享激起了同学们的强烈共鸣和昂扬斗志,更加明确认识到了新一代青年人肩上的重担和责任。


李娟娟,王萍,肖小龙,马芳,胡阿丽五位老师带领全体师生共同朗读和学习了《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一书中的“走得再远也不能忘记来时的路”一文。在朗朗的读书声中,全体师生心潮澎湃,仿佛看到百年来无数革命先烈对初心和使命的践行和担当,领略中国共产党筚路蓝缕、艰苦奋斗的伟大光辉历程,感受到美好和平的来之不易。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通过此次专题教学活动,达到了涵养正气,淬炼思想,升华境界,指导实践的教学目的,同学们称赞道,这样的思政课真香甜。

 

 

 

版权所有: | All Right Reserved 2016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雁塔校区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710055 电话:029-82202222 | 陕ICP备05001615 V8.0-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