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当前位置: 返回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我院协办“国家治理现代化与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高峰论坛”隆重召开
编辑:      发表时间:[2020-12-16]       阅读:

2020年12月13日,由西北工业大学、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国家文化安全与建设研究会、《科学社会主义》杂志社主办,西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西北工业大学学报(社科版)》杂志社承办,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协办的“国家治理现代化与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高峰论坛”在西北工业大学隆重召开,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武汉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以及《科学社会主义》等杂志和媒体的近200位专家学者参会。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参与了会议的组织工作,副院长张宏程、纲要教研室主任王淼、梅定国老师等十余名师生应邀参会。
    论坛开幕式由西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吴闻川主持,西北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陈建有、中共陕西省委讲师团团长党宁分别致辞。
    主旨报告由西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郝保权教授主持。清华大学刘书林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龚云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侯衍社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朱继东研究员、北京大学陈培永研究员分别作了“中国治理的历史传统与意识形态要义”“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意识形态重要论述”“在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的良性互动中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形势下意识形态领域的新特征、重要原则、主要着力点”“社会主义的三个矛盾面——兼谈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的三个根本性问题”的主旨报告。
    主题报告分三个阶段进行,分别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张建刚研究员、南京审计大学赵欢春教授和河海大学戴锐教授主持。河北师范大学张骥教授、中共中央党校何海根教授、安徽大学吴学琴教授、河海大学黄明理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高福进教授、中山大学詹小美教授、武汉大学金伟教授、东北师范大学胡海波教授、陕西师范大学张琳教授、西北工业大学郝保权教授、重庆邮电大学郑洁教授、河南师范大学孟轲教授、华南理工大学张国启教授、西北工业大学汪永平教授分别作了主题报告。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制度体系建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意识形态建设”“唯物史观与意识形态建设、网络意识形态安全”三个主题分为三个分论坛分别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研讨。
    论坛闭幕式由西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刚主持,陕西师范大学王永和教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贾钢涛教授和浙江大学佘梅溪博士分别对分论坛交流的成果进行了汇报发言。中山大学钟明华教授进行了大会点评并总结发言。
    论坛旨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论坛围绕国家治理现代化与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的主题,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的重要论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制度体系建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意识形态建设、唯物史观与意识形态建设、网络意识形态安全等热点、前沿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和研讨,取得了丰硕成果。

版权所有: | All Right Reserved 2016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雁塔校区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710055 电话:029-82202222 | 陕ICP备05001615 V8.0-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