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当前位置: 返回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室教师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
编辑:      发表时间:[2020-09-11]       阅读:

202094日星期五下午,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室教师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研讨提升思政课教师综合素质和思政课教学实效性的方式方法。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仙娥教授指出,为开好新学期思政课第一课,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坚定了讲好思政课的信心。要坚持守正创新,以八个相统一创新思政课教学,因时因地因势因材高质量上好思政课。以立德树人为主线,以问题为导向,久久为功,协同创新做好大中小学校思政课一体化建设。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娟娟老师认为,思政课教师要学习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讲好“全面抗疫凸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中国故事。20193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百忙之中主持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提出了具体的要求,指明了上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方向与路径。2020年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诚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概括的,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这既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是对以国家制度为依托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严峻考验。这个期间中国所表现出来的国家动员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世所罕见。令人骄傲的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交出了一张令全国人民满意的优异答卷。而在这背后凸显的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强大的制度优势。我们最根本的优势就是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徐红梅老师指出,思政课教师要真心热爱自己的事业,执着于立德树人,倾情于教书育人,用情讲好每一堂课。人格要正是新时代思政课教师需要具备的基本素养。教师的人格力量和人格魅力是成功育人的重要条件。

胡阿丽老师谈到,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之后,深刻认识到身为一名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责任重大,在将来的教学中,严格按照总书记六个要的要求,积极学习备课,不断提升自己的业务素质,加强自己讲课的思想性、理论性、针对性和亲和力。

肖小龙老师说,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重新认识了思政课关键课程的重要性立德树人的德既包含社会层面的德行,也包括个人层面的德行只有立德的基础上才能树人,树时代新人,树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要在今后的工作中从立场视野自律人格入手,加强自身思想道德建设,做一名合格的思政课教师。

马芳老师表示,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再次感受到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意义重大,思政课教师责任重大。在未来的工作中,将进一步坚定信仰,丰富学识,夯实理论功底,坚持备课,按照“八个相统一”的要求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使教学内容不断跟紧时代发展,提高教学效果。

王萍老师说,通过学习,深深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对高校思政课的关心和重视,坚定了更好上好思政课的信心和决心作为一名基层教师,在实践中要以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和“六个要标准来要求和提高自己,在遵循思想政治理论教育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学生成长规律基础上,不断守正创新,通过课堂教育教学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和针对性,提升教学实效性。

孙坤明老师认为,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要充分认识到思政课的关键地位和不可替代作用,牢记使命,勇敢担当,不断提升自身素养,力行课程改革创新,努力让思政课达到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理想效果。

侯秋月老师说,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很受启发:其一,立德树人具有民族性、时代性,其内涵既有个人层面的,也有国家、民族层面的;其二,分析问题的视野要广,既要有全球视野,要着眼于整个人类的发展来看问题,又要有历史视野,不能仅从当下谈当下,要把问题放在纵深的历史视野来看;其三,作为一名合格的思政课教师,任重而道远,要具有非常深厚的理论功底,哲学、经济学、文化学、历史学、政治学,等等,都应涉猎。

梅定国老师指出,时隔一年多时间,《求是》第17期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可见党中央对做好思政课教学工作非常重视。通过学习,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总书记关于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重要观点的正确性和重要指导意义。只有思政课教师信仰坚定、学识渊博、理论功底深厚,才能为把思政课打造成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课程奠定坚实的基础。在思政课教学实践中,要不断反思,正视问题,挖掘自己的不足,充分发挥自己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发挥好思政课教师的主导作用,进行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努力在信仰坚定、学识渊博、理论功底深厚等方面下足功夫。只有如此,才能不断解决思政课教学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不断提升教学质量。党中央的重视是我们做好思政课教学工作最大的动力,作为专职思政课教师,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尽心尽力,立德树人、铸魂育人,为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出自己应有的力量。

 

 

版权所有: | All Right Reserved 2016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雁塔校区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710055 电话:029-82202222 | 陕ICP备05001615 V8.0-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