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当前位置: 返回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抗疫防控期间思政课教学组织工作简报(九)
编辑:      发表时间:[2020-03-05]       阅读:

把“战疫”淬炼为爱国主义教育鲜活教材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充分利用超星泛雅、雨课堂、中国大学慕课以及腾讯软件等多种平台网络教学资源于24日如期开课。学院充分运用疫情防控爱国主义教育现实题材,精心设计教学内容,帮助学生理解疫情与自身,疫情与社会,疫情与国家之间的关系。同时,全体教师严守课堂教学纪律,防止和制止有害信息传播,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学生精神饱满,学习积极性高,教学运行平稳,达到了预期的课堂教学效果。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结合近现代中国抗疫案例,讲述历史上“疫情”的发生从来没有停止过,帮助学生认识到疫情发生的偶然性与必然性;马爱净老师以《战役中的青春模样》为题,从五四运动到抗击疫情,百年来中国青年始终传承爱国主义精神。在历史实践课中,要求学生通过小论文或小视频的形式来展示家乡抗击疫情的暖心故事,展现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下,一定能够打赢疫情防控这场人民战争。

思想政治教育教研室在教学中突出人文关怀,在绪论中增加“新阶段适应新生活”和“战‘疫’,我们在一起”的教学内容,就当前在抗击疫情中,青年大学生该如何做等话题展开讨论,引导学生热爱生命、珍惜生活。周郴保老师和学生分享了自己创作的《李文亮列传》,通过生动的讲述,激励学生要做一名“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堂中,老师们围绕“疫情防控和爱国情怀”展开专题教学,通过探讨案例,对比不同国家处理疫情的政策、措施和效果,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分享《党建网》中一封家书《疫情过后做好加减乘除法》,讲解自己对这次疫情的感想;讲述疫情防控期间涌现的先进人物和事迹,思考个人和国家的关系。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从加强规则教育入手,制定《马原课线上教学期间对学生的要求》在线教学实施方案。在课堂中紧密联系当前战“疫”实际,运用马克思主义关于人与自然关系的思想,讲解了人应该怎样做才能与自然和谐共生,而不遭受自然界“报复”的道理,同时,解读中央有关疫情防控相关文件并对文件中运用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进行了分析。

疫情是一面镜子,可以鉴别人性的善恶;疫情也是一本活教材,可以让我们更好地认识世界,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安排,将疫情防控中出现的可歌可泣的感人事例转化为思政课案例,用一堂堂别样而又生动的思想政治理论课,让学生感悟人生道理,领会生命价值,用爱国主义教育的鲜活课堂培育当代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

 

 

版权所有: | All Right Reserved 2016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雁塔校区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710055 电话:029-82202222 | 陕ICP备05001615 V8.0-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