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当前位置: 返回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马院学子热议“思政大课”
编辑:      发表时间:[2020-03-10]       阅读:

 2020年3月9日下午14:00,我院全体研究生通过人民网频道、人民网人民智云客户端等网络直播方式,在云支部、云班级的组织下在线同上一堂“思政大课”,并结合所学专业与抗疫中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2018级研究生 程欣 (研究生会主席)

疫情之下,每个社会群体都有自己的责任与使命。在这场看不到硝烟和敌人的战争,我们看到了一批批青年穿上工作服,成为医生、解放军、警察、社会志愿者……成为了抗击疫情的主力军,成为了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健康的中坚力量,成为了实现祖国伟大梦想的后备军,我们见证了新时代青年这一批战斗序列的破茧成蝶和坚韧如刚。中国精神,薪火相传,青年人的模样就是今日中国的模样,青年人的未来就是中国明天的未来。担起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重担的青年人们,正在展现着新时代的硬核担当,亮出无悔的青春底色!

2019级研究生 李冬 (湖北十堰)

作为一个身在疫情中心的湖北人对这次无声灾难的感触颇多,有淡定、慌张、惊恐、愤怒、歇斯底里再回归平静。

我记得上一次出门是2.4号,带着口罩开车送我姐去医院上班,姐姐是医院药剂科的,我们家人非常支持她的工作。早在1月24号的时候,湖北省十堰市就已经封城了,我记得我开车去的时候,路边上的店铺所有的关停,开几百米遇不上一个人一个车,特别荒凉的感觉。我每天关注着疫情通报,出门都是戴口罩,回来洗手。现在已经一个月没有出过小区门口,我坚信我们每个人自律自觉听从专家要求,科学防治就一定能战胜疫。

到现在为止,十堰已经连续三天零新增,胜利就在眼前。我们十堰市被广西对口支援,十堰对他们广西身份证居民进行了终身免票参观所有A级景区他们给我们送来了特色螺蛳粉,特色牦牛肉,还有各种生活物资。此外全国各地给我们湖北省踊跃捐款,在小区里面有好多志愿者主动上门测量体温登记。并建立了按楼栋管理网格化的社区人员,解答我们的疑问,给我们送菜。其实我们这里的菜价,并不算高,这是因为有来自全国各地民众的支持和捐献爱心,我们的菜价才得以保持平稳。我的大学同学很大部分都是武汉周边的,他们也反映志愿者多了起来,党员同志冲在抗击疫情的一线,为我们站好了岗,守住了小区出入口,严格测量体温,严防疫情的扩散。

我的辅导员刘阳晨老师,每三天让我们进行体温汇报,每天汇报身体情况,我感受到了老师的关心和学校的关爱。而且我们开展了线上学习,并没有把课程落下,在家安心的完成导师布置的读书笔记和期末小论文。我相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各地民众的帮助下,在学校的关心爱护下,我们湖北人民一定能早日战胜疫情,我也一定能早日回到学校继续学习。

2018级研究生 周亚兰 (湖北恩施)

在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课上,几位老师从不同角度讲述疫情故事,引我深思。疫情是一面镜子,它不仅照出了人与人的关系,也照出了国与国的关系。在疫情面前,没有谁能置身事外,我们同处于命运共同体之中。目前,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已经取得向好的局势,这离不开党中央科学的决策和有力的指挥。在这次疫情中,我们看到了中华民族集中力量抗击疫情的决心,看到了中国智慧、中国速度、中国实力。全国上下一盘棋,展现出中华民族制度的优越性。疫情是危也是机,它改变不了中国经济发展向好的趋势。冯教授说道:在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中,90后、00后人数高达1.2万,他们在一夜之间变成了大人,那些卖萌自拍又“丧”的“宝宝”变成了战士。他们不顾自己性命安危,献身一线,冲锋陷阵,谱写出最美青春。同95后的我,他们的故事令我赞佩,激励着我扎实学好学精专业知识,在祖国和社会需要时,奉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身为青年大学生,我们肩负着国家欣荣的使命,此次战疫中,我看到数以万计的青年加入到志愿者活动中,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我们要把这疫情作为一次学习的机会,学习前辈们处变不惊,舍己为人的精神,要利用好这次机会,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把祖国建设得更加强大,是我们每个青年大学生的责任和使命。我们应该把灾难当成教材,把我们应该做的、能够做的事情做到最好,

我们要与祖国一起成长,在灾难和不幸面前,让灾难见证我们坚定成长的足迹,让不幸成为通往幸福的桥梁。如同冯秀军老师说的,爱国最大的责任担当,是一代又一代人是使命传承。在中华民族几千年绵延发展的历史长河中,爱国主义始终是激昂的主旋律,始终是激励我国各族人民自强不息的强大力量。

2019级研究生 黄冬 (班长)

“自古英雄多磨难”,中华民族是英雄的民族,在世界风云变幻和各种困难面前总是愈战愈勇。习总书记说,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我们要深刻认识到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我们要坚定必胜信念,咬紧牙关,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要变压力为动力、善于化危为机,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强化“六稳”举措,加大政策调节力度,把我国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充分释放出来,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目标任务。春暖花开的那一天即将到来,疫情战争的硝烟终会消散,在这场全民参与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我们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定会取得最终的胜利。

2019级研究生 王艳妮 (社区疫情防控志愿者)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共赴国难我们当代大学生义不容辞,虽然我不能像老师所列举到的医生护士、武警官兵及建设者们那样冲锋陷阵在一线,但在基层宣传讲解防疫知识,发挥“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防线,整理装订防疫资料等方面我们大学生也有自己的优势,我们可以通过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身体力行为这场阻击战助力,去表达自己的爱国之情,去承担自己的责任和使命。让我们守望相助,相信再小的努力乘以14亿都可以创造奇迹,也坚信春暖花开之日就是我们抗疫胜利之时!

2019级研究生 刘杰(西安市疫情防控志愿者)

这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使我受益颇深,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从武汉到全国,疫情的最新信息时时刻刻拨动着我们的心弦,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阻击战中,我们看到了最美逆行的背影,全国各地医务工作者立下请战书,按下手印,紧急驰援;要将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我们再一次见证了祖国的强大与中国速度。他们是夜空中最亮的星,用自己的身体力行、全力以赴,将希望传递给每一个中国人。疫情的防治考验着我们,这不仅是一场医疗人员的战斗,更是一场全民的战斗。对抗疫情,我们必须清醒冷静,唯有众志成城,才能形成战胜疫情的合力。疫情自古以来久一直存在,但是中华民族面对挑战,一代又一代的父辈们用中华五千年的智慧在他们共同的努力下,扛起了所有的责任与挑战。这一次,面对“新型肺炎”,使中华民族又一次彰显出伟大的民族精神。危难时刻,在民族精神的感召下,亿万人民筑起了一座抗击“新型肺炎”的钢铁长城!危难面前,爱国是最大的责任与担当,这种可怕的病毒并没有让我们恐慌。因为有一批又一批各行各业的人,他们奋斗在第一线,用他们的身躯为我们筑起隔离的防线。在前线的人中,九零后,甚至零零后人员占到了将近三分之一,这也让我们看到,青年要肩有大任,这样我们国家力量才会更加强大!

2018级研究生 王叶叶

四位老师的深刻讲解,让我受益匪浅,感受颇深。第一,疫情爆发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坚决把人民群众的健康放在首位,突出了人民是国家的主人;第二,人要与自然和谐相处,要做到保护自然,尊重自然,这样才能和谐共生;第三,中华民族是不畏艰难、愈挫愈勇的;中国精神是激人奋发、不断传承的;中国共产党是敢于冲锋、不计生死的;中国人民是敢于担当、团结一致的;第四,任何时候不能忘记历史,以史为鉴,方能走得长远;第五,看问题不能片面,应当用全面、辩证、发展、长远的眼光看问题,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第六,青年要有责任,青年要有担当。作为新一代的青年人,我们要牢记嘱托,不忘初心,学好真本领,为祖国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2018级研究生 王苗苗 (2018级研究生党支部宣传委员)

“停课不停学”,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将疫情防控的生动实践在线转化为了鲜活课堂。防控就是命令,疫情就是责任,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下,科学防控、精准施策、战“疫”有心,全国都奋力投入到了疫情的“伟大斗争”中。疫情大考依然在考验我们,“中国之治”向全世界展现了它的“特色”,更加坚定了我们的“四个自信”。我们总结历史防疫经验,坚持党的领导,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定能打赢疫情阻击战。生于中华家,青年是历史的接棒人,要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要在奋斗、责任、担当中去谱写自己大写的青春,谱写大我,将青春梦想在民族复兴梦中去践行,做一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2018级研究生 王凤 (研究生会生活部部长)

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华民族之所以能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最根本的是因为党领导人民建立和完善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这个制度是中国共产党将马原理与中国的国情相结合,从实际出发,与时俱进,坚持改革开放不断在发展中进行探索。在疫情期间,全中国人民上下万众一心,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是取得这次战役成功的关键。相比于他国,我国的疫情防控意识更加强烈,中国效率、中国速度也在此呈现出来。十天建立一个医院方舱,举国上下医务人员主动请缨,军人、共产党员冲在最前线,各行各业的捐赠、老百姓的相助这些都让中国人民暖心。通过这些,能看出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在国际竞争中赢得越来越大的比较优势,展现出强大的生机活力,而且为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提供了全新选择,为人类探索建设更好社会制度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我们更要坚定制度自信,要充分认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本质特征和显著优势。我们是炎黄子孙,我们是华夏儿女,只有团结一致,听党指挥,才能打赢这场胜仗!今生无悔入华夏,来生还做中国人!

2017级研究生 宋小宁

2020年初,新冠病毒疫情突然来袭,使全国人民的生命安全受到威胁。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发出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号召,党和政府及时响应这一号召,制定各种方案并且迅速应对,通过努力把疫情控制在了可控的范围内,由此彰显了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对此,我深有体会。

春节期间,从新闻联播上得知,确诊人数一天比一天多,疫情似乎越来越严重。省际高速路段和市区内各小区都开始封闭了,沿路的商场和餐厅也都关门。同时,疫情也覆盖了网络,我每天打开手机都是关于疫情的新闻,人们讨论的话题都离不开疫情。最关心的话题包括:“今天又新增了多少人”“哪里的疫情又出现了、严重了”等等。我作为普通大众的一员,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坚持居家不出门、学业不停歇,也积极响应学校号召捐款,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天天晚上都要收看新闻联播,了解新冠肺炎疫情的最新信息。从电视中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全国各地的医护人员奔赴湖北、抗争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他们救死扶伤、为国为民、不怕牺牲的精神值得我们尊敬,同时也感动了全国人民。正是在全国人民的努力下,疫情得到了有效的遏制。让我们为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2017级研究生 王格

2020年初始,新型冠状病毒席卷神州大地,全国累计确诊人数不断增加,一时间口罩成为了最抢手的“年货”。新冠肺炎的袭击无疑给祖国带来了巨大的创伤,这对党和人民也是一种严峻的考验。疫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召开会议,听取汇报,作出重要指示,全面部署疫情防控阻击战,坚决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过去,中国人民有志气有能力战胜各种艰难险阻、铸就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辉煌。今天,中国人民也一定能够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在得知由海南大学的同学自发组织“吾辈援助武汉”爱心计划后,我毫不犹豫的献出了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该计划合力募捐的“吾辈援助武汉”爱心基金,用于购置海南当地贫困农民滞销待销的瓜果蔬菜作为支援物资助力武汉疫区,在帮助海南农民解决滞销问题的同时,缓解武汉生活物资缺乏的状况,为疫情重灾区献上温暖和力量。

五千年薪火相传,历百劫而不灭。春已至,花已开,伏愿神州安康,所求皆所愿,所盼皆所期。

版权所有: | All Right Reserved 2016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雁塔校区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710055 电话:029-82202222 | 陕ICP备05001615 V8.0-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