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当前位置: 返回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抗疫防控期间思政课教学组织工作简报(六)
编辑:      发表时间:[2020-02-28]       阅读: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从历史的角度

开展疫情防控线上课程教学

为了响应教育部提出的“停学不停教”的号召,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11名专兼职老师积极讨论如何更好地做好线上教学工作以及怎样更好地把抗击疫情的精神与纲要课的教学结合起来,经过第一周的在线教学,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并得到了学生们的肯定。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在对新的在线教学模式尝试、摸索的过程中,让学生参与到疫情精神与纲要课的结合过程中。要求代课老师在讲课中结合近现代中国抗疫案例,讲述历史上疫情的发生从来没有停止过,帮助学生认识到疫情发生的历史必然性;同时在历史实践课中要求学生通过小论文或小视频来展示学生个人家乡抗击疫情的优秀人物或者现状。

张晓川老师在导论中讲到有关于中国历史文化传统的问题时,将抗“疫”中所体现的精神与中国这一文明型国家锻造过程中形成的诸如整体意识、集体主义、协同能力、积极进取精神等作讲解关联,以加深学生对历史学习和历史传承重要性的认识。简言之,就是作为文明型国家,历史中国与现实中国,乃至未来中国是无法割裂的。

段莉群老师结合新中国成立以来的防疫战疫史,阐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是我们战胜疫情的信心之源。首先,从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本质特征,阐述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政治保证;其次,从集中力量办大事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特征,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法宝。历史和实践证明,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这面大旗下,只要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充分发挥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就一定能够打赢疫情防控这场人民战争。

马爱净老师以《战役中的青春模样》为题,从五四运动到抗击疫情,百年来中国青年始终传承爱国主义精神。讲述2020年春的特殊“战疫”中,青年人不仅敢于冲锋一线,也勇于担当后方支援,各条战线都活跃着青春的身影,展现出社会主义新时代的青年力量,从而引导青年人把为国为民的历史重任放在首位。

   

      贺艳芬老师在开课前通过超星泛雅平台推送在线调查问卷进行防疫阶段的学情调研与分析,掌握学生动态,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教学平台和直播教学手段的选择和调整。并于开课之后第一次课后,就在超星平台发起关于疫情与课程及学生个人结合的讨论话题。

 

版权所有: | All Right Reserved 2016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雁塔校区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710055 电话:029-82202222 | 陕ICP备05001615 V8.0-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