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当前位置: 返回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抗疫防控期间思政课教学组织工作简报(一)
编辑:      发表时间:[2020-02-24]       阅读: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党员和教师自觉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贯彻落实教育部社科司《关于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高校思政课教学组织工作的通知》《思想政治理论课“战疫小课堂”方案》和《西安建筑科技大学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春夏学期)疫情防控期间本科在线教学组织实施预案》精神,务实推进疫情防控与开学准备,主要做法如下:

一、加强领导、制定方案

成立教学工作小组。由学院院长、书记担任组长,成员由学院领导班子、教研室主任、教学办、学工办工作人员组成。建立院领导负责制:《毛中特》李仙娥、《思修及形策》杨航征、《原理》李娟娟、《纲要》李焱、《创新创业基础》张宏程,具体负责疫情防控期间课程的教学组织与实施工作。

学院制定《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疫情防控期间本科在线教学工作实施方案》《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在线教学工作实施方案》,对做好春夏学期开学各项准备作出具体安排。

二、积极实施,注重实效

学院及时传达上级通知精神,组织教师认真学习相关文件精神,统一教师思想认识,确保每位思政课教师掌握党中央对防疫工作的部署安排和对疫情防控期间思政课组织教学的要求。各教研室线上授课基本情况汇报如下: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使用QQ分享屏幕和腾讯会议等方式开展线上教学。为了更好地使用QQ分享屏幕和腾讯会议等技术,教研室共有周太山、顾凡、苏红、张宏程、邸军莲、程秋君、申丽娟、何海涛、周春芳、蒋薇等10名专职教师,王春梅1名兼职教师在线上开展多次教学法活动进行交流,并开展了多轮实操训练,确保每个教师过技术关。

教研室制定《〈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疫情防控期间本科在线教学工作实施步骤》,结合本课程实际将《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疫情防控期间本科在线教学工作实施方案》的部分内容提出一些具体化的实施步骤,如“开课前15分钟开启QQ分享屏幕,在QQ群或微信群提醒学生做好上课准备。上课时间已到,若网络通畅,即开展教学。若在教学过程中遇到网络不通畅的情况,应立即在QQ群或微信群中通知学生采用腾讯会议的方式开展教学。若在教学过程中又遇到网络不通畅的情况,应立即在QQ群或微信群中通知学生直接在QQ群里联系”。

教研室加强教学内容创新。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准确把握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要求和决策部署,加强相关政策举措解读,及时将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各地区各部门联防联控措施成效贯穿融入线上教学。及时将防疫抗疫中涌现的先进人物、典型事迹作为教学案例融入线上教学,讲好中国抗击疫情故事,教育引导学生更加坚定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众志成城、同舟共济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一是渗透到课堂教学(包括线上教学和线下教学)中。教师结合疫情防控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的感人事迹来讲解教材中的一些具体内容。如:“人民至上是马克思主义的政治立场”可以结合很多先进典型的感人事迹来讲解。“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也可以结合很多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来讲解。在讲解这些具体内容时,也可以让学生讲一些感动了自己的事迹。还可在课堂上播放视频,让学生交流感悟。二是将编写的案例分析上传到网络教学平台课程相关章节中,作为任务点要求学生学习。还将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社会责任感教育、规则教育、爱与感恩教育等5种教育,如教研室老师们将《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发至各教学班QQ群文件,对学生强调“依法上网”“文明上网”,进行规则教育。

教研室加强网络平台课程建设。从教学课件ppt、讲义、案例分析、章节测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附导读)、视频、慕课链接等方面丰富完善平台课程内容。平台课程的导论和第一章的每一目的建设具体落实到个人,每个教师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

教研室推荐申丽娟和何海涛两位教师参加“思政课战疫小课堂”专项活动,并群策群力力争做好这项工作。目前急需解决的问题:1.如何制作“思政课战疫小课堂”?教研室主任周太山推荐使用“嗨格式录屏大师”制作“思政课战疫小课堂”。“嗨格式录屏大师”能将ppt和教师讲课视频同步录屏。“嗨格式录屏大师”便宜、高效、便捷。2.如何保证学生都能进教学班QQ群?教研室2月19日已将“2019-2020学年第2学期《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各教学班QQ群号”在网络教学平台上以通知形式对各教学班进行了发布,2月23日早上9点平台显示2749人已读1336人。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室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室本学期共有11位老师上课,其中专职老师七名(王萍、徐红梅、候秋月、马芳、肖小龙、胡阿丽、梅定国),兼职老师四名(邱宁、张振龙、张超、刘桐源)。而采取的上课方式是学生上学习通平台自学加老师直播答疑。学习通平台的课程建设已经完毕,并针对非常时期教学和学生互动的考虑,作业题以节为单位上传。直播答疑的预案是采用腾讯会议,腾讯会议的模拟直播教研室内部已经进行提前演练,直播答疑的备选方案是QQ。本周内老师们都已将学生名单导入学习通,并采取通知QQ留言,微信留言等多种方式督促学生做好学习准备。具体上课时要求老师提前给学生发通知,说明本节课的学习内容,以及学生要完成的具体任务,和截止日期。根据学生的任务情况和学生预约直播答疑的时间,并进行具体答疑。目前需要教务处进一步协助的事宜,请教务处想办法通知学生,让学生登录学习通,了解课程安排。

关于专题教育,准备如下。第一,教研室统一制作了“坚定不移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课件,分享给该门课程任课教师,要求老师第一节课线上做好爱国主义主题教育。第二,教研室搜集整理了“爱国主义民众篇”,“爱国主义建设篇”,“爱国主义医护篇”等资料,要求老师引导学生学习讨论。第三,老师们围绕“战役小课堂”的录制,开展积极准备,并及时反馈到在线教学上。第四,引导和教育学生就令自己感动的身边任务进行分享和创作,并和课程实践教学紧密相连。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共有高凤妮、周恩毅、张晓川、元爱农、高占春、段莉群、马爱净、贺艳芬、侯静9名专职教师,刘阳晨、范鹏飞2名兼职教师开展本学期在线授课。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准备方案:雨课堂+腾讯课堂+QQ群。教研室通过网上讨论已经完成:1.教研室老师已经测试了雨课堂和腾讯课堂的具体操作流程。2.平时成绩分值划分:考勤25,单选20(雨课堂网上试题)国学20,实践35。3.历史课外实践具体做法。就是和学生个人的家乡抗击疫情的优秀人物或者现状相结合,自己确定题目,通过小论文或小视频来展示。4.雨课堂测试三套题已经完成,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测试题(上编)、第二阶段测试题(中编)、第三阶段测试题(下编)由代课老师自己上课时按照雨课堂格式上传。存在问题:1.还是网速的问题,网速不是一般的卡。2.雨课堂中的慕课视频不能直接全部链接,需要提前插入到ppt中,而且只是一小节的插入。不利于应对突发状况。

思政教研室

本学期“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有10位任课教师,专职7位(李志红、张育民、李焱、樊如一、李霞、杨艳、周郴保),兼职3位(高瑞龙、王永亮、郑成华)。思修课有9位老师计划以本教研室建设的超星平台课程为主,利用超星平台吉林大学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在线课程。指导学生学习吉林大学的课程,在自己的平台布置学习任务,讨论答疑,同时在QQ群上传资料,语音或直播讲解答疑,1位老师选用中国大学慕课武汉大学的课程,腾讯课堂直播答疑。

心理类课程有7位任课教师(陈红、文涛、王平、刘佰龙、袁瑞星、刘楠、张雨),在超星平台开展在线教学,QQ群备用。

就业指导有1位任课教师(张紫薇),选用雨课堂在线教学,QQ群备用。


 

版权所有: | All Right Reserved 2016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雁塔校区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710055 电话:029-82202222 | 陕ICP备05001615 V8.0-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