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当前位置: 返回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媒体建大】《陕西日报》: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编辑:      发表时间:[2019-11-13]       阅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的昨天已经写在人类的史册上,中国的今天正在亿万人民手中创造,中国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要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把我们的人民共和国巩固好、发展好,继续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更需要广大青年砥砺奋斗。广大青年要珍惜韶华、不负青春,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中国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指出:“实践充分证明,中国青年是有远大理想抱负的青年!中国青年是有深厚家国情怀的青年!中国青年是有伟大创造力的青年!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中国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近代以来,我国青年不懈追求的美好梦想,始终与振兴中华的历史进程紧密相连。在革命战争年代,广大青年满怀革命理想,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冲锋陷阵、抛洒热血。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广大青年响应党的号召,向困难进军,向荒原进军,保卫祖国,建设祖国,在新中国的广阔天地忘我劳动、艰苦创业。在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广大青年发出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时代强音,为祖国繁荣富强开拓奋进、锐意创新。今天,新时代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广大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

“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寄语广大青年,对当代青年为实现中国梦而不懈奋斗寄予厚望。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把青年一代培养造就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战略任务,是全党的共同政治责任。

关心和爱护青年,为他们实现人生出彩搭建舞台。在人生道路的起步阶段,青年在学习、工作、生活方面往往会遇到各种困难和苦恼,需要社会及时伸出援手。由于阅历不广、经验不足等原因,一些青年人容易从自身角度、从理想状态的角度来认识和理解世界,这难免给他们带来局限性。但也要看到,当代青年思想活跃、思维敏捷,观念新颖、兴趣广泛,探索未知劲头足,接受新生事物快,主体意识、参与意识强,对实现人生发展有着强烈渴望。我们要尊重青年成长的规律,充分信任青年,充分肯定青春天性赋予青年的活力、激情、想象力和创造力,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不仅要关注青年所思、所忧、所盼,还要帮助青年解决好他们在毕业求职、创新创业、社会融入、婚恋交友、老人赡养、子女教育等方面的操心事、烦心事,努力为青年创造良好发展条件。

热爱祖国是立身之本、成才之基。爱国主义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核心,是中华民族团结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纽带。热爱伟大祖国,这是本分,也是职责,是心之所系、情之所归,更是青年的立身之本、成才之基。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的本质就是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广大青年要听党话、跟党走,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不断奉献祖国、奉献人民。当然,爱国不能停留在口头上,关键要体现在行动上,就是要以一生的真情投入、一辈子的顽强奋斗来体现爱国主义情怀,让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始终在心中高高飘扬。青年要与祖国共成长、共奋斗,自觉把自身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在实现个人理想价值的过程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民族复兴的使命要靠奋斗来实现,人生理想的风帆要靠奋斗来扬起。毛泽东同志指出:“中国的青年运动有很好的革命传统,这个传统就是‘永久奋斗’。”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指出“今天,我们的生活条件好了,但奋斗精神一点都不能少,中国青年永久奋斗的好传统一点都不能丢。”奋斗是长期的,前人栽树、后人乘凉,伟大事业需要几代人、十几代人、几十代人持续奋斗。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必然会有艰巨繁重的任务,必然会有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特别需要我们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广大青年要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中见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毫不畏惧面对一切艰难险阻,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作者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杨航征 范蓉蓉



原文链接:esb.sxdaily.com.cn/pc/content/201911/11/content_573802.html

版权所有: | All Right Reserved 2016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雁塔校区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710055 电话:029-82202222 | 陕ICP备05001615 V8.0-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