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当前位置: 返回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组织 >> 学院团委 >> 正文

【三下乡】马克思主义学院“传承红色基因,增强‘四个自信’”2016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编辑:      发表时间:[2016-07-24]       阅读:
马克思主义学院三下乡暑期实践团队依托学科优势,由专业知识扎实的硕士研究生组成,在西安、商洛、延安三地开展调研活动,着力于深入了解民情、关注民心,开展红色旅游资源与生态文明建设研究,进行社会调查。

实践团队前期在队长刘阳晨的带领下在西安进行了大量准备工作,广泛收集资料,召开会议探讨行动方案、撰写行动计划,并就实践准备情况向领导老师做了详细汇报。孙坤明老师对社会实践细节进行了叮嘱;李焱老师则多次强调安全问题,希望大家能文明出行,安全归来。为了能够更加有效的开展社会实践调查,团队成员分为两个小组,每组5人分别奔赴商洛、延安两地进行实地调查。7月22日下午,实践队全体成员整装待发,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雁塔校区西门口举行了出征仪式并集合留念。

出征合影

其中商洛小分队于当晚到达目的地,进行简单休整之后就前往莲湖公园参观,并与当地居民一同探讨商洛日新月异的变化,并得到了当地居民的意见与建议。第二天一大早队员们就来到商洛博物馆了解商洛的发展,这是商洛地区建成的第一座综合性博物馆,它包括历史和民俗两大部分,以大云寺、城隍庙为依托,占地1.3万平方米。在这里,我们充分体会到商洛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下午大家则前往位于丹凤县的棣花古镇,在小说《秦腔》中,著名作家贾平凹把棣花镇的风土人情和山水景色写进了书里,吸引各地的“粉丝”纷至沓来。队员们也在此体味到历史与文化、生态与自然、民风与民俗、秦风与楚韵胶乳相融、相映生辉的古镇风情。

 

贾平凹故居

7月24日清晨,队员们前往红军广场缅怀革命先烈,追忆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作为革命老区,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徐海东、程子华率领的红25军曾在商洛进行过艰苦卓绝的对敌斗争,陈先瑞率领的红74师又在陕南坚持作战,有效地打击和牵制了国民党军队对红军的围追堵截。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战斗经历和革命精神令人钦佩,红军广场正是为了纪念这段历史而修建的。下午队员们则前往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重要水源涵养地———仙娥湖进行参观,这是集防洪、灌溉、城市供水、发电、养殖为一体的人工湖,对商洛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红军广场前宣誓

之后两天,商洛小分队受到了商洛市宣传部的友好接洽,宣传部的刘部长非常重视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商洛的这次暑期实践活动,对队友们前期准备的资料及调研活动做了充分肯定,并为实践团队联络了商洛市发改委、旅游局、农业局、林业局、环保局、党史办等相关单位的领导同志邀请他们一同参与座谈会。座谈会上各个部门就十八大以来的工作情况作了简要汇报,双方就商洛市红色旅游资源及生态文明建设等相关问题展开了积极讨论学习,通过这次座谈会,队员们更加感受到商洛市政府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努力建设绿色现代、开放和谐、文明宜居的幸福商洛的决心与信心;感受到了商洛人民的热情与乐观;感受到“秦岭最美是商洛”,商洛未来一定能够又好又快地发展。

商洛市宣传部组织座谈会

 

会后合影

延安小分队则主要针对延安市的红色旅游资源开展调研,在7月22日抵达延安市的当晚参加了由延安市七个社区承办的“践行两学一做,争做时代先锋”的消夏文艺晚会。之后通过对当地居民的问卷调查了解到当前人们对精神产品消费的要求越来越高,而扎实推进文化惠民工程,让城乡群众公平享有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成为延安文化发展的重要内容。

 

晚会现场

队员们利用三天时间分别参观了延安时期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经工作和居住的革命旧址宝塔山、杨家岭、枣园、延安革命纪念馆,听取了党校老师关于延安精神的党课报告,亲身感受了革命前辈艰苦奋斗的历程。在总结会上,大家积极探讨延安的现代发展方向,探索延安红色旅游模式,体会到延安的旅游产业规模、产品档次、营销宣传、管理服务、设施水平等都得到很大提高,并初步形成了大旅游、大产业发展格局。

 

杨家岭

凤凰广场

新时代的“上山下乡”可以让大学生通过体验艰苦的生活景况,更加全面完整的了解国情,树立对社会的责任感,在走出校园,走上社会以后用他们的知识和智慧为落后地区的教育和全面建设作一定的贡献。从更长远的角度来看,社会实践不是一蹴而就,一劳永逸的事情,因为社会的发展变化是无止境的,校园与社会没有绝对的界限。这次社会实践就帮助我们了解到商洛、延安的过去与传统、现状与民生,这是一个纵横交错,校园与社会互动相间的系统工程,也是一个“观于外、省于内、修于己”的动态演化过程。我们会在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奉献社会的过程中,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正确引导下,努力追求自我价值与社会价值的统一,为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版权所有: | All Right Reserved 2016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雁塔校区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710055 电话:029-82202222 | 陕ICP备05001615 V8.0-2016